华北局开展华北地区应急联合检查专项工作

  

  为推进应急管理行政执法工作规范化,探索解决应急监管专业方法,进一步提高精准监管效能,在民航局综合司、运行监控中心指导下,4月18日至19日,民航华北地区管理局开展华北地区应急联合检查专项工作。此次专项检查以“检查内容联合”“检查形式联合”“检查人员联合”“检查对象联合”四个联合为核心,通过联合监察,进一步固化执法标准,提升精准监管能力,不仅是精准化监管的一次尝试,也是创新联合检查的有益探索。

  根据华北局制定的专项检查工作方案,检查内容方面,以监管事项库SID项为基础,额外对监管对象的预案体系衔接性、协调联动机制等重难点内容进行针对检查,通过查前准备会和总结会等方式对检查单位进行预先评审,统一检查标准和执法尺度,高效整合监察资源;检查形式方面,通过文件检查、人员访谈、闭环验证等方式进行现场核查,并搭建平台供民航业内外应急专家共同探讨;检查人员方面,联合了民航局、跨地区管理局和监管局多家单位的监察员组成联合检查组;检查对象方面,除对首都机场、华北空管局、国货航等三家不同类型的辖区单位开展独自检查外,同时对同三家单位的预案衔接联动性进行联合检查。

  为进一步总结此次应急联合检查专项工作,在分组实施检查后,华北局组织召开了应急管理交流研讨会。会议指出,此次应急联合检查专项工作,通过“四个联合”打造了“四个亮点”。一是创新了监管模式,通过对多家单位同步进行检查,发现共性问题、解决杂难问题,民航业内外应急专家共同探讨,多方面、高纬度拓宽监管思路。二是提升了监管效能,华北局、监管局监察员和行业内外应急专家现场交流学习,对实际工作开展中的监察问题进行探讨及经验交流,切实提高了应急监察员能力水平,开阔了应急管理工作思路,为实现华北民航业安全运行发展奠定了坚定基础,进一步提升了民航业应急管理工作质量。三是搭建了交流平台,不仅为了发现问题,更是为了发现辖区单位日常应急管理工作亮点,树立典型传播经验,梳理辖区单位的好做法、金点子并加以推广,以查促改、以查促学,更好地满足辖区单位对自身应急管理工作提升的诉求。四是提升了行业水平,帮助辖区单位梳理、明确了综合预案、专项预案及配套辖区操作手册之间的对应关系,加强了辖区应急体系建设,同时通过预案梳理、研讨论证等过程完善了辖区单位突发事件应对责任体系、工作流程和处置措施,提高了各单位对新形势下应急管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持续推进辖区单位应急处置能力建设,切实提高了应急管理工作水平。

  会上,北京市应急管理局专家进行了专题授课,来自中航油北京公司、首都机场、河北航和华北空管局的代表分别围绕预案评估、预案衔接、日常应急管理和应急处置单等方面做经验交流,并对实际工作开展中的问题进行深入探讨。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