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局召开京津“两市三场”容量评估工作启动会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兴机场建设投运重要指示精神,统筹首都、大兴、天津“两市三场”战略规划和发展定位,科学、合理配置北京终端区空域资源,进一步强化大兴机场在完善北京首都功能和持续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近日,华北局组织相关单位召开了京津“两市三场”容量评估工作启动会。民航局空管办参加此次会议,华北局、北京监管局、华北空管局、首都机场集团、首都机场股份公司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大兴机场监管局、天津监管局、大兴机场、天津滨海机场通过视频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上,华北局按照民航局《关于进一步规范机场容量评估管理工作的通知》相关要求,介绍了两市三场机场综合保障能力、北京终端区空域改善情况及三场航班正常性,明确了此次容量评估工作符合相关要求。随后,宣读了容量评估工作草案,并根据与会各单位的意见和建议,修改、完善、确定了京津“两市三场”容量评估工作初步方案。各单位一致表示将各司其职,按照相关工作职责,努力做好后续工作。

  华北局副局长王慧泉对后续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要严密组织、加紧落实。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此次容量评估工作的重要性,勇挑重担、敢于担当,加快推进相关工作。二要智慧发展、科学推进。要抓住智慧民航发展主线,探索“新技术、新应用、新服务”,促进民航信息化建设。三要稳妥恢复、确保安全。要深刻理解“安全是发展的基础,发展是安全的目标”的含义,在统筹做好容量评估工作的同时,要以最高标准防范化解安全风险,不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航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尤其在当前市场逐步恢复的大形势下,一定要确保运行安全,按照华北地区“解封复航”工作小组的要求,不断开展隐患排查,稳妥恢复航班架次,保证空中的运行安全。

  最后,民航局空管办副主任骆洪江指出,京津“两市三场”容量评估工作意义重大,希望各单位积极稳妥推进: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合理定位两市三场机场功能。二是深化军民联合,构建良好的空域运行环境。三是积极沟通挖潜,切实提升三场协同运行效率。四是严格监督指导,科学组织生产和容量评估工作。

  华北局将统筹做好容量评估工作,建立协商机制,畅通信息交换,以求真务实、严谨认真的态度严密组织,努力形成“两市三场”交通共享新格局,更好地服务京津两地航空市场需求和地方经济发展需要,确保民航高质量发展。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