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局试行打造企业法定自查2.0

  为了推动企业法定自查从横向铺开向纵向推进,充分发挥其在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方面的积极作用,提高行业监管效能,华北局于近日在大兴、河北、内蒙古辖区选取首都航空公司、河北航空公司、国航内蒙古公司和呼和浩特机场试行打造法定自查2.0,切实推动辖区民航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

  此次试行法定自查2.0坚持系统治理理念,优化工作机制,打破管理局和监管局内部专业壁垒,全方位融合法定自查和日常安全监管工作,形成合力,并落实到职责界定、体系机制、手段方法和资质能力等多个层面,据此引导督促企业深入推进法定自查工作。同时,坚持以评估评价为核心,通过收集企业法定自查、不安全事件以及局方监管等数据,进行综合分析研判,从局方监管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两个维度进行评估,并将自查结果运用到局方对企业的监管资源调配、采取监管措施以及容错机制等方面,形成推动法定自查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的有效配合机制,使企业法定自查切实为局方精准监管提供有力支撑。

  华北局要求各有关单位(部门)充分认识试行打造法定自查2.0的重要意义,创新理念机制,深入推进,从机制完善、取得实效上走出一条创新之路,打造出可复制可推广的法定自查2.0方案,为后续华北辖区的全面复制推广提供经验。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