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机场监管局调研大兴机场消防灭火管理体系建设

  为切实做好专职消防队实战大练兵工作,持续提升机场消防专业化、规范化、实战化建设水平,10月12日,大兴机场监管局空防处调研大兴机场消防灭火管理体系建设工作。

  在前期多次现场检查的基础上,此次调研采取听取汇报与座谈交流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会上,大兴机场消防管理部首先汇报了消防灭火管理体系(FEMS)手册修订情况,对手册修订的背景、框架体系进行了介绍,对手册的重点内容修订情况逐一进行了介绍,包括组织管理、运行管理、通讯管理、救援管理、装备管理、绩效管理、考核管理等。随后,双方围绕管理体系手册评审、专职消防队实战大练兵、消防队伍建设、消防装备配备等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初步研究提出解决思路和措施。

  结合大兴机场开航后消防监管情况,监管局空防处对做好近期消防工作提出要求:一是加强体系建设。要严格落实民航消防规章标准,结合运行实际需求,持续丰富完善机场消防管理文件体系,为做好消防基础建设提供坚实支撑。二是加强实战训练。严格落实专职消防队实战大练兵工作部署,以航空器消防救援工作为核心,持续开展实战大练兵,全面提升灭火救援实战能力,夯实机场消防安全工作基础。三是加强学习交流。消防工作体系性强、标准高、要求多,要以开放的心态做好消防工作经验交流,持续提升消防安全管理水平。

  机场消防工作系统性强、专业性强,容易形成监管的短板和薄弱环节。下一步,监管局空防处将严格落实上级工作部署,以行业监管事项库为基础,系统研究、系统思考、系统学习,督促大兴机场在消防队伍建设、业务建设、装备配备、应急救援等方面持续开展专业化、规范化建设,为机场安全平稳有序运行创造良好条件。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