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监管局召开雷雨季节运控保障经验交流会

  进入雷雨季节,强降水、强对流、风切变等恶劣天气对航班安全运行影响程度不断增加。为此,内蒙古监管局于8月12日召开了内蒙古地区雷雨季节运控部门运行安全保障经验交流会,组织国航内蒙古公司和天骄航空运控部门分享交流雷雨季节保障工作经验,以此推动两家公司相互取长补短、共同进步,持续提升辖区雷雨季节安全运行水平。监管局副局长和航务处全体监察员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上,国航内蒙古公司运控人员介绍了《雷雨天气运行检查单》、《不正常天气航班控制进程单》以及雷雨天气七种航班处置办法,从保障时间和席位分工两方面细化工作流程,并总结出“543210”、“一按二推三抢四保五消六捞七调”等口诀帮助签派员强化处置记忆,提升处置水平。

  天骄航空因其“新公司、新机型、新人员”的特点,制定了《签派员SOP-雷雨天气下的运行》、《强对流天气保障流程》、《机载气象雷达放行监控程序》、《地面燃油监控程序》等多项工作程序,总结出雷雨天气下签派放行前、航班起飞前和飞行运行中的“前三点式”放行流程,提升了天气预判能力,丰富了签派讲解检查单内容,持续改进不正常航班处置流程。

  监管局肯定了两家公司针对雷雨季节所开展的各项保障工作,国航内蒙古公司体系成熟、经验丰富,签派员队伍上进稳定;天骄航空运控队伍“三基”建设工作扎实,善于学习,积极总结运行经验,不断完善制度、流程和程序。同时监管局要求公司针对会上交流发现的问题和不足,认真加以解决和提升,落实和巩固会议成效。

  通过此次交流会,与会人员均反映受益匪浅,并表示希望今后多开展类似经验交流会,相互学习,相互借鉴,进而持续提升公司安全运行品质。监管局副局长最后指出,运控与飞行安全息息相关,今后类似的经验交流会可扩大范围,让更多的一线运控人员参与其中探讨交流,进一步提升公司运控能力,切实防范运行风险,守牢安全底线。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