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机场监管局推动辖区复工复产航务管理工作

  随着北京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由二级调至三级,大兴机场监管局航务处面对辖区航司再次全面复工复产、大兴机场航班放量的预估需求,坚决按照监管局党委学习民航局胡振江副局长到监管局一支部联系点活动时的讲话精神,严格落实“对安全隐患零容忍”,牢牢守住航空安全底线,积极发挥前沿阵地作用,强化运行风险管控,切实推动航务工作在运控部门从扎实开展。

  在检查中联航、首都航运控工作和大兴机场航务管理时,监察员提出五项要求:一要运控部门领导带头做好前期安全整顿和“三个敬畏”作风建设成果的巩固,抓住关键少数,切实提高整体从业人员的安全观念。二要全力保障雷雨季节的签派放行和运行安全,切实贯彻民航局《关于做好雷雨季节运行安全工作的通知》精神,针对雷雨等恶劣天气,强调飞行计划中选择可靠备降场,综合考虑做好油量计划;运行前严格放行标准,做好放行讲解和提示;运行中要落实对航班运行动态的监控,着重通过无线电语音或数据通信设备及时提醒机组,必要时共同决策重新或更改签派放行。三是确保大兴机场高水平运营,要求航司运控密切联系机场运管委,充分运用有关航班正常和雷雨保障的流程效率分委会的运行机制,做好在全国部分地区大面积雷雨影响下大兴机场的正常性工作。四是加快航司签派员航线实习和模拟机复训,在做好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的同时,做好异地出差的安排,确保全年复训计划顺利完成。五是严格按照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要求,强化运控部门对公司整体安全风险清单的支撑作用,将强化风险清单的覆盖性、针对性和更新性纳入到企业的风控管理中,强化安全主体责任,做到心中有数,确保运控风险可控。

  后续随大兴机场的持续放量,航务处将把深化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措施和“五保”紧密结合,根据行政监察结果和绩效评估结果,动态优化本处室运控风险隐患清单,调整风险管控措施,以整改通知的形成促进运控部门边查边改、立查立改,力求专项整治行动在辖区航务运控系统落地生根,为大兴机场长远高质量发展筑基蓄力。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