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监管局督导辖区航空公司运控安全作风建设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天津辖区各航空公司积极投入复工复产,运行量较疫情期间成倍增长。在此情形下,天津监管局航务处赴辖区各家航空公司运控中心,检查运行转入快速恢复期后,航空公司运控安全作风建设情况,及运控系统的风险识别和风险管控情况。

  经查,近期辖区航空公司每日运行飞机数量成倍增加,针对疫情期间长时间封存的飞机,各公司都制定了飞机解封后投入运行前的风险管控措施,如机载手册更新,飞机剩油评估等。奥凯航空在签派放行系统中嵌入重要运行限制信息,对飞行签派员进行放行预警;幸福航空将QAR监控数据引入运行风险管控系统,签派放行时进行机组原因风险提示;天津航空公司开发了AOC的A-LERT提示系统,加强带班主任对运行航班进行整体监控等。通过上述措施的落实落地,各航空公司都对识别出的运控风险都进行了有效的管控。

  针对运行快速恢复,AOC各席位工作量大幅增加的局面,各公司都对照“三个敬畏”的要求,采用多种方式,对所属飞行签派员及性能、情报人员进行了安全作风职业教育。

  检查中,针对部分公司运行监控能力仍有不足的问题,航务处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各公司应充分使用现有的运行监控系统,重视信息提示与告警功能,落实各监控席位职责,特别是在雷雨天气或不安全状况下的运行监控与应急处置;对于尚不具备的监控能力,公司应制定可行的建设方案,并在过渡期内推动方案落实。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