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局对锡林浩特地区民航单位开展安全督导工作

  根据华北地区“抓作风、强三基、守底线”行业安全整顿活动工作安排,结合“安全生产月”活动,6月9日至10日,华北局任超忠副局长带领局机关和内蒙古监管局相关业务处室监察员,对锡林浩特地区民航单位安全整顿活动的落实情况、安全作风建设工作情况及“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布置情况进行督导和检查。

  本次活动以“作风建设”为主线,以“隐患排查”为抓手,将安全督导和行政检查活动有机结合,重点聚焦“五抓住、五强化”。督导组按照监管专业划分为多个检查小组,对华北局督导方案和《关于促进华北民航安全从业人员工作作风建设的具体措施》逐项落实,在业务检查的基础上增加作风建设检查的内容,制作了作风建设专项检查单。各检查小组深入到基层一线详细了解各单位各部门在安全管理、隐患排查、专业人员资质能力建设、风险防控和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等方面的情况,并对各单位的危险源管控措施和安全隐患排查整治长效机制的建设情况进行监督和指导。任超忠副局长亲自参加部分专业小组的检查工作,实地查看走访了飞行区、地服、安检、消防等生产运行一线部门,与企业管理干部谈心谈话,详细询问了解企业的安全管理和日常运行情况。

  检查结束后,督导组召开讲评会,督导组成员分别反馈了检查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任超忠副局长就安全督导总体情况进行讲评,并提出五点工作要求:

  一是要高度重视安全工作。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理念,始终保持高度的安全警觉,公司党委要带头抓安全、议安全,定期专题研究安全工作,层层抓好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贯彻落实,牢牢守住民航安全运行的底线。

  二是要持续推进机场安全管理体系(SMS)建设。把安全管理体系建设作为落实安全责任、提升安全管理能力水平的工作抓手,注重结合自身实际特点,因地制宜推进 SMS体系建设的落地,真正将风险防控融入日常管理、日常运行。

  三是要继续扎实抓好“三基”工作。强调作风建设是“三基建设”的重要方面和内容,要注重平时养成,培养全体人员人员“严、细、实”的工作作风,在规范从业人员的行为习惯上下功夫,要结合近期行业发生的典型不安全事件,深入吸取经验教训,进一步抓好正风肃纪,防控运行风险。

  四是要务实提高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质量。坚持“对安全隐患零容忍”理念,狠抓已发现问题隐患的整改,要对局方发现问题实行“清单化、层级化、系统化”闭环管理,并及时向监管局报备;对暂时难以立行立改的隐患问题,要采取临时性管理措施,避免衍生出其他风险隐患。

  五是要大力加强企业安全文化建设。自觉履行企业法定自查义务,提升自查工作质量,将自查自纠作为企业管理的常态;要创新管理方式,坚持“奖罚并重”的绩效管理思路,培养人人参与安全管理的意识,推动形成重规章、讲程序、守诚信的企业文化氛围。

  内蒙古监管局副局长、华北局公安局、机场处部门负责同志一同参加此次督导检查行动。下一步,督导组将按照工作计划,继续奔赴内蒙古其他地区开展行业安全督导工作。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