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局专题学习冯正霖局长讲话精神

  4月20日,华北局召开局例会专题学习冯正霖局长在4月份民航局安全运行形势分析会上的讲话精神,对华北地区“抓作风、强三基、守底线”行业安全整顿活动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华北局领导和局机关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分析指出,民航全行业已经推行了多年的安全管理体系建设工作,风险管控、闭环管理观念深入人心,规章程序、制度标准文件日趋完善,但仍时常发生一些触碰红线和突破底线的责任事件,管理效能始终有所欠缺,究其原因就是“人”的安全意识和安全作风的问题。在疫情防控和恢复生产的关键时期,民航局以抓作风建设为核心,部署行业安全整顿活动,以作风建设来撬动“三基”建设,提出“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三个敬畏来引领作风建设,诊断明确,用意深刻。

  会议指出,冯正霖局长在4月份民航局安全运行形势分析会上对作风建设进行了科学阐述,“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这三个敬畏从上到下依次揭示了民航业运行的规律,在行业层面它体现了民航业的价值追求和服务宗旨,在运行单位层面它体现了赖以生存的运行规矩和安全生产准绳,在员工个人层面上它体现了实现个人价值的业务素养和职业操守。因此,“三个敬畏”就是作风建设的具体表现和工作抓手,有效回应了很多单位作风建设“抓不实”“管不住”的突出问题,培训教育重在平时积累并一以贯之,通过不间断地教育引导和潜移默化营造出安全氛围,使从业人员职业精神得以灌溉和洗礼,杜绝侥幸心理和变通思维、严禁惩戒违章和失信行为,逐渐养成良好的工作作风,以作风建设促进资质能力建设,使民航从业人员时刻具备使命担当、责任意识和专业精神。

  最后,华北局辛天河局长总结指出,“三个敬畏”是对安全整顿活动的再部署和再深入,“三个敬畏”既具体又概括,指明了民航业安全管理的方向,提供了作风建设的工具和途径,各单位要加强学习和深刻领会,提高站位和保持警觉性、敏感性是把握“三个敬畏”首要条件;其次要认识到“三个敬畏”也是局方监管工作的使命担当、监管作风的具体体现;因此各单位要继续坚持安全监管工作的高压态势,深入开展此次安全整顿活动,持续加强作风建设,为华北民航安全运行努力营造氛围和凝聚合力。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