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局就做好安全整顿活动进行再动员

  近日,华北局召开月度安全委员会,华北局领导、各部门和各监管局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分析了当前辖区安全形势,传达了冯正霖局长在4月4日的讲话精神,部署了下一阶段安全工作,并就做好辖区“抓作风、强三基、守底线”安全整顿活动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

  会议认为在各单位及监管部门的努力下,辖区航空安全形势平稳可控,疫情防控措施可靠有力,国际航班分流成效显著。但同时,“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巨大,全行业保持运输量低位运行下,暴露出的安全作风涣散、思想松懈麻痹、操作能力降低等苗头值得警惕,而这其中最关键的是“人”的安全意识和作风问题。民航局审时度势,部署了“抓作风、强三基、守底线”的安全整顿活动,有针对性的整治“人”的问题。华北局要结合自身实际,坚决把安全整顿工作抓实抓细抓出效果,坚决落实监管责任,优化监管模式,强化监管保障,切实守住安全底线。

  会上,华北局辛天河局长对做好近期安全监管工作,确保安全整顿工作取得实效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坚决防止松懈麻痹,时刻敲响安全警钟。从中国民航安全发展历史规律来看,航空运输量并不必然决定着安全风险的程度。当前部分单位、部分领域出现的安全警觉性降低,精力分散、安全意识不牢固等问题值得大家高度警惕。各监管单位和部门要首先警醒,依法依规出拳、亮剑,坚决把安全思想麻痹的苗头打下去,要督促各单位把认识都集中到防“忙”中出乱、防“闲”来麻痹、防“慌”中出错上来,把精力都集中到有针对性的防范安全风险上来。二是坚决抓实安全整顿,确保取得实效。要深思民航局开展 “抓作风、强三基、守底线”的精神实质,要从培养职业精神,塑造优良习惯等方面,营造民航良好工作作风的土壤;要紧紧抓住基层组织这个牛鼻子,从落实管理责任、压实工作任务等方面,不断强化三基建设;要督促航空公司、空管、机场等单位一线的“指挥员们”先复苏,树立起先从安全管理上“复工”,才能保障安全“复产”的意识;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后,华北局将成立由局领导带队的工作组,深入各生产单位一线了解安全管理现状,督促各单位做好安全整顿工作。三是坚决贯彻“八字”要求,强化监管队伍建设。安全作风建设不仅是对企事业单位的要求,更是对我们监管部门的要求。华北局要按照冯正霖局长“八字要求”明确的方向和路线,持续打造革命化、专业化、职业化、正规化的监察员队伍;要坚持主动加压,始终以强烈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以及职责使命意识,履行好民航安全监管工作,要准确把握职责定位,不错位、不失位、不越位,坚决摒弃“好人主义”,真正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要坚持系统化减负,积极教育监察员树立正确的监管观念,要给监察员足够的信任,敢于为他们撑腰,善于为他们心理减负,要发挥好选人用人的导向作用,提拔重用在监管工作中做出成绩的干部,营造积极向上、风清气正、敢抓敢管的监管氛围。

  最后,华北局辛局长强调,疫情防控工作到了关键阶段,各单位各部门不能有丝毫的麻痹大意。要在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全面落实安全监管各项职责,确保安全运行平稳可控,为民航行业的安全复工复产,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第二阶段转场投运的平稳顺利,为民航强国建设贡献我们的力量。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