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监管局组织辖区全力保障首都机场航班分流工作

  为落实国家联防联控工作要求,严防境外疫情输入,按照民航局关于首都机场国际客运航班分流工作总体部署和华北局具体工作安排,天津监管局组织辖区全力以赴,不断调整督导重点,持续优化工作流程。自3月21日-29日期间,共计保障分流航班31架次,占分流航班总数的31%;累计保障进港旅客9275人,占分流旅客总人次的40%;托运行李12749件,转运有症状(含发热)旅客138人,累计留观旅客7322人。

  一、迅速部署,压实责任

  接到首都机场国际客运航班分流工作通知后,监管局第一时间组织辖区单位成立了两级组织机构,即以监管局局长、天津机场总经理为组长的双首长制领导小组,负责航班分流工作的整体组织协调;以机场牵头、各驻场单位在内的航班分流工作运行指挥机构,负责建立运行协调机制,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对接地方政府和联检机构,落实各项运行与地面保障工作。

  二、不同阶段,不同应对

  在航班分流工作第一阶段,监管局党委严格贯彻民航局工作会议精神,明确提出督导工作要锁定四个层面,即飞行安全、地面保障安全、旅客服务与整体协调,随即成立四个专业督导组,对机组管理、航空器维护、运行控制、签派放行等运行安全环节实施“班班盯”;进入第二阶段,《境外抵京航班“检疫技术经停”实施方案(第二版)》实施,监管局也在连日实战基础上,多次召开内部沟通会,及时总结经验,进一步强调航班分流工作监管定位为行业监管与协调服务。同时,监管模式由前期的“班班盯”调整为常态监管与特情处置相结合模式,以更好适应密集航班保障下的监管需求。

  三、靠前指挥,沟通协调

  自航班分流工作首日起,监管局领导班子成员即靠前指挥,按照分工实施督导。各处室负责人全部到岗开展监察。天津监管局局长作为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亲赴现场,全程参加国务院督导组、天津市检查组等各类督导检查工作,多次参加现场协调会、工作总结会,积极对接行业内、行业间、地方政府等不同层面,说明民航监管重点,沟通协调相关事宜。

  四、收集信息,传达要求

  监管局设立航班分流专项工作办公室,指定专人24小时在线传递汇总信息,严格按时间节点完成每日数据核对报送工作。及时传达华北局最新工作要求,分享其他辖区保障模式与经验;收集运行单位保障中的困难、旅客留观后的诉求、重点外航航班的保障情况等,确保信息第一时间传递与反馈。

  五、督导流程,调整优化

  天津机场作为首批指定经停地,监管局在任务之初即督导机场不断根据保障形势变化,调整优化方案。特别是第二阶段任务开始后,天津辖区面临日均5架次航班保障且落地时间较为集中的情况,监管局更是要求机场克服连续作战的困难与疲惫,及时加强与地方政府、海关、边检等协同单位的密切配合,进一步优化流程,缩短旅客滞留客舱时间,缩短整体保障时间。

  后续,天津监管局还将组织辖区在实战中不断摸索累积经验,做好工作总结与复盘,适时调整优化方案,坚决打好首都机场国际客运航班调整这场关键仗,为打赢全国疫情防控总体战作出贡献。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