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局组织召开大兴机场鸟击防范工作视频约谈会

  3月18日,为进一步督促大兴机场推进鸟击防范整改工作,有力扭转机场责任范围鸟击事件上升的不利局面,在上周完成现场调研评估工作的基础上,华北局利用远程视频会议方式,与大兴机场鸟击防范相关负责人进行约谈,大兴机场监管局同时参会。

  会上,大兴机场首先汇报了开航以来机场鸟击防范工作总体情况,就鸟情现状及原因分析、当前采取的鸟击防范措施、鸟击防范工作存在的问题以及下一步整改计划等进行了详细报告;大兴机场监管局就大兴机场鸟击防范监管情况进行了总结汇报,并就下一步的监管思路作了说明;管理局航安办、机场处分别对大兴机场鸟击防范工作情况作了讲评,并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最后,华北局一级巡视员何鸣寒进行了总结,他指出,当前大兴机场鸟击防范形势异常严峻,引起了民航局和管理局领导的高度重视,管理局专门下发了通知,要求机场加强鸟击防治专项治理工作。大兴机场目前开展的工作值得肯定,但仍有一些不足亟待加强:

  一是要认识到位。要正确认识机场鸟害形势的严峻性,特别是在机场开航时间不久、航班量不大、鸟类活动处于淡季的情况下,却出现了机场责任区鸟击事件发生数量、占比等位于高位的局面,这对今后几个月的鸟击防范工作形成巨大挑战;要充分认识到鸟类活动的不可控性、鸟击事件的突发性及鸟击危害程度的不确定性,进一步加强鸟击防范工作的科学技术含量;要坚决克服鸟击防治“世界性难题”的无所作为甩锅思想,树立鸟击灾害可防可治的担当意识,避免出现鸟害治理的畏难心理;要认识到当前鸟击防治工作的紧迫性,确保采取的整改措施能够见到实效,鸟击事件获得大幅度下降。

  二是要整改到位。建立有效的防控机制是鸟害治理工作的基础,健全的组织机构、完善的组织保障及科学的管控制度是确保鸟害治理工作的前提。机场要与有关地方政府建立机场周边环境治理的联动联防协调机制,要与空管、航空公司等驻场运行单位建立联动保障机制;当前阶段机场应以目标结果为导向,紧盯现有航班运行情况,采取多样化的防控手段,开展防鸟、驱鸟及环境整治等工作,确保航空器的安全运行。

  三是要全面开展安全隐患整改。近期,民航局、华北局连续下发通报,对机场防范鸟击、外防控来物及防止机坪剐蹭三项工作进行了专项部署,大兴机场应按照相关工作要求,结合机场运行实际,全方位梳理机场自开航以来存在的所有安全隐患,总结分析存在的问题,全面开展各项安全隐患的治理,确保大兴机场的高质量、高水平的安全运行。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