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局进一步推进疫情防控期间非现场监管工作

  按照民航局公安局部署要求和华北局统一安排,华北局公安局先后在首都航空等四个单位集中开展了疫情防控期间安保非现场监管试点。为进一步提升监管效能,将疫情防控期间安保非现场监管工作的做精、做细、做实,华北局公安局制定指导意见,开展宣贯交流,持续推进疫情防控期间非现场监管系统化、体系化建设。

  一、务求实效,“建章立制”深化试点成果。

  根据《民用航空非现场监管规定》,结合前期集中开展疫情防控期间安保非现场监管试点工作经验,为进一步规范航空安保非现场监管工作程序,有效规范各单位(部门)充分履行航空安保监管职责,华北局公安局组织起草了《民航华北地区管理局航空安保疫情防控期间非现场监管作业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适用于疫情防控期间在民航华北地区开展的航空安保非现场监管工作,指出工作秉承“依法合规开展,公开便民实施,自律诚信约束”的原则,对非现场监管的相关规定、文件依据、检查方式、实施形式、工作流程、设施系统等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指导。尤其是针对民航华北地区疫情防控期间安保非现场监管的前期准备及检查实施使用软件的操作流程进行了详细介绍。从反馈结果看,《意见》紧密联系工作实际,指导内容系统全面,参照价值高,可操作性强,能够较好的服务疫情防控期间安保非现场监管工作。

  二、夯基垒石,“宣贯交流”促进长效发展。

  3月16日,华北局公安局采用“直播”的方式组织召开了《意见》宣贯交流视频会。华北局公安局、各监管局空防处,各航空公司及机场公司等相关单位共计167人参加了会议。华北局公安局蔺骏定副局长主持了会议。

  此次“直播”会议在特殊时期,以特殊方式召开,减少了人员聚集,提高了工作效率。会上,华北局公安局监察员就《意见》做了全面的介绍,并与参会各单位人员进行了交流。

  会议最后强调,一是要提高思想认识,深刻领会此次疫情防控期间安保非现场监管工作,是落实民航局及华北局“充分运用非现场监管新型监管方式”等工作部署的具体体现,对于航空安保监管模式创新具有重要意义。二是要加强组织领导,细化工作措施,针对监管方式的改变,要制定专门的措施方案,从工作程序、工作方式、设施设备、文件体系、管理模式等方面抓实抓细,坚持疫情防控和航空安保工作“两手抓、两手硬”的工作原则,强化“六严”工作要求,合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非现场监管工作,确保各项航空安保措施高质量执行。三是强调疫情防控期间非现场监管,特定在疫情防控期间。各单位要继续坚持“四保”工作要求,坚定共识,持之以恒,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全力确保民航华北地区空防安全平稳可控,保障全国疫情防控决战决胜。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