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局召开2020年度工作会议

  1月9日,华北局召开2020年度工作会议。刘锋书记传达了2020年全国民航工作会议和安全会议精神,并对会议进行了总结。辛天河局长作了题为《落实监管责任,优化监管模式,强化监管保障 全力打造履职尽责的模范机关》的工作报告。各监管局、局机关各部门及直属单位全体人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指出,2019年华北局在民航局的坚强领导下,以提升安全监管能力为基础,以防范化解航空安全风险为主线,较好的完成了全年各项工作任务,尤其是重点办了6件大事:一是不断加强政治建设。组织3次集中学习研讨,深入检视问题42项,完成整改24项,切实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取得实效;二是完成重大航空运输保障任务。圆满完成30多场重大活动的航空运输保障任务,零差错、零失误保障专机、重要包机454架次;三是打赢大兴机场投运攻坚战。全局354人次参与了大兴机场159个子项、2482项内容的初验工作,为大兴机场首航季平稳转场投运打下基础。四是啃下重点隐患整改的“硬骨头”。通过问题通报、运行限制、行政约谈等措施,打出安全监管“组合拳”,有效推动部分存在多年安全隐患问题的解决。五是确保机构调整平稳顺畅。以最高效率完成大兴机场监管局的机构组建和筹备,8月30日冯正霖局长亲自为其揭牌;南苑机场公安分局完成历史使命,整建制移交首都机场公安局。六是着力解决群众的切身问题。改善各监管局就餐条件,积极组织开展各类文体活动,营造健康温暖的机关氛围。

  同时,去年华北局在严格安全监管,服务行业发展,加强队伍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也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去年华北地区发生运输飞行事故和空防事故,实现了辖区安全形势总体平稳可控的目标。辖区机场放行正常率达到81.21%,连续两年保持80%以上。辖区通用航空企业飞行总量分别增加50.5%和22.2%,乌拉特中旗短途运输吞吐量在全国首个突破一万人次。华北局批复民航发展基金项目17个,补助民航发展基金2.2亿元,大力支持辖区机场、空管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推进“飞标一盘棋”调整方案,大飞标监管体系建设初步成型;做好违规决策投资担保等五个方面的问题重点整治,27个问题全部完成整改,从严治党进一步向纵深发展。

  会议从内外两个层面深入分析了华北局面临的复杂形势和严峻挑战,提出了问题的关键还在于监管体系和能力出现了不适应行业发展的趋势和倾向,监管效率和质量与民航高质量发展和民航强国建设的要求相比还有不少差距。

  会议强调,2020年华北局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和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对民航工作系列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认真落实民航局党组“一二三三四”总体工作思路和全国民航工作会议要求,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安全第一”的思想,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以推进民航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轴,以贯彻“加压、减负、撑腰、充电”八字方针为抓手,着力建立高质量监管体系,打造履职尽责的模范机关,进一步推动华北民航高质量发展。尤其在工作中,要正确处理好 “稳”与“进”、 “全局”与“自身”、 “危”与“机”的关系,确保工作的有序开展。

  会议明确2020年重点工作任务是:一要严密组织,确保专机万无一失。按照“三严三高两不带”的工作要求,扎扎实实组织好专机保障工作,做好中央全会、全国两会、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等重大运输保障任务;二要提升效能,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从思想站位、风险管控、严格执法、精准调控等方面提高安全监管质量;三要完善机制,践行真情服务理念。通过强化源头治理、完善运管委建设、优化考核机制、加强督促检查、推进服务举措落实等方面,提升服务品质;四要深化改革,推进行业高质量发展。统筹京津冀机场群建设。支持首都机场提质增效、大兴机场视情加快转场进度。加大基础设施投资力度,补短板,强弱项。要聚焦民航强国建设“转段进阶”新目标,切实做好十四五规划前期工作。要围绕“放”的彻底、“管”的协同、“服”的务实,深化通用航空领域改革。五要打造革命专业职业正规的监察员队伍。要着力在落实责任上“加压”、事务工作上“减负”、履职尽责上“撑腰”、素质能力上“充电”。六要精细管理,提高机关运行效能。要严格财务管理、持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抓好制度执行、深化后勤改革。七要融合促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从政治建设、基层建设、作风建设、文化建设等层面,全面提高华北局党建工作质量,真正做到“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中心”。

  会议要求各单位各部门要抓紧组织学习全国民航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华北局2020年工作会议要求,细化分解任务,明确责任分工,抓好、抓实各项工作,确保2020年工作圆满完成,推进华北民航向着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目标奋力前行。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