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局组织推动运管委做好航班延误原因裁定工作

  12月30日,根据民航局对航班延误原因裁定工作的相关要求及安排,华北局组织召开推动首都机场运管委做好航班延误原因裁定工作部署会,华北局刘锋书记主持,北京监管局、华北空管局、首都机场、国航、东航、南航、海航、BGS、中航油、中航信、部分外国航空公司,华北局运输处、空管处等26家单位分管领导和部门负责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上,首都机场运管委介绍了航班延误原因裁定工作准备推进情况、工作程序及裁定规则内容。裁定规则是依据《航班正常管理规定》、《民航航班正常统计办法》等文件制定,适用于首都机场始发客运航班起飞不正常、航班放行不正常原因的裁定,并为航班不正常原因裁定提供参考。规则以“科学分类、突出重点、明确主体、综合评价”为原则,通过对航班关舱门时间、航班申请推出、同意推出、实际推出时间等关键环节数据的分析,依据民航局相关运行保障标准,按照航班保障流程,评估各环节保障完成情况,以首个影响航班正常保障的关键因素来界定延误原因。首都机场运管委计划于2020年1月1日起正式开展裁定试点工作,与会的各单位代表纷纷表示将大力支持与配合相关工作的推进。

  华北局运输处在会议中强调,运管委一是要严格按照向管理局上报的已修订完善的裁定规则开展试点工作;二是要明确职责分工,组建专业队伍负责裁定;三是要及时总结经验,分别以月度、季度报告的形式向管理局上报裁定工作情况、发现的问题、优化措施及取得的效果;四是建立复核监督机制,各单位如对运管委裁定结果存在异议的,可向管理局提交书面复核申请;五是下一阶段管理局拟将根据裁定工作的实施进展情况,将航班延误原因引入到首都机场航班运行质量评估考核当中。

  刘锋书记在会议中指出,一是各单位要切实重视运管委裁定航班延误原因工作,航班正常是民航与高铁等其他运输方式竞争的核心因素,同时也是打造运输枢纽的关键性因素。在市场需求增量与保障资源不匹配的情况下,只有实施精细化管理才能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而航班延误原因裁定工作正是实施航班正常精细化管理的有效措施之一。二是要认真落实由运管委裁定航班延误原因的主体责任,运管委要加强学习研究民航局相关规章要求,切实发挥组织协调作用;空管部门要及时做好流控信息的收集提供工作;各航空公司要根据实际运行情况,及时提供运行数据以支持航班具体延误原因的判定;管理局及监管局要加大监督指导力度,对虚报、瞒报、错报的情况给予严肃处理。三是不断优化完善航班延误原因裁定办法,运管委要以开放的心态吸收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根据试行的结果,及时对规则进行修订完善,使其更加符合延误的实际情况,力争得到民航局的认可,创造华北地区航班正常管理的优秀经验。他相信只要充分落实好“资源能力是基础,协同联动是根本,信息畅通是核心,快速处置是关键”四个环节,加强各单位的协同配合,一定可以做好首都机场航班运行效率及品质的提升工作,促进行业安全、高效、可持续发展。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