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局完成民航打赢蓝天保卫战第二轮专项督查工作

  为切实履行民航业生态环保职责,持续推进民航行业打赢蓝天保卫战工作,按照民航局年初确定的民航打赢蓝天保卫战专项督查方案,结合首轮督查中发现的问题,由华北局牵头,会同各监管局共同组建督查组开展第二轮督查工作。民航局要求本轮督查对象为《民航贯彻落实<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工作方案》(民航发[2018]95号)涉及机场中2018年旅客吞吐量500万人次以上机场及其主要驻场航空公司,据此督察组确定辖区内督查对象为呼和浩特、北京、石家庄、太原、天津五地六场及其主要驻场航空公司。

  本轮督查的主要内容包括两方面:第一,首轮专项督查“回头看”,对首轮专项督查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第二,项目建设进展和效果评估,主要关注机场单位APU替代设施使用情况、新增车辆是否符合标准、新能源车辆充电设施及智能检测平台工作进展、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的汽柴油车辆尾气改造或淘汰等。本次督查具体形式包括:现场检查、座谈、文件核查、正式约谈等。

  经过督查,大部分单位思想上能高度重视打赢蓝天保卫战工作,对第一轮督查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刻剖析并限期整改,按要求持续推进蓝天保卫战工作,APU替代设施建设或使用推进迅速,新增车辆设备符合政策要求,新能源车辆充电设施、智能检测平台等项目建设持续推进,与当地生态环境主管部门密切配合推进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的汽柴油车辆尾气改造或淘汰。但存在个别单位相关项目进展缓慢,个别地区机场与驻场航司各自为战,步调不一致的问题。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打赢蓝天保卫战是其中一项重要任务。2019年是民航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关键一年,事关2020年能否完成国务院《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对民航业的任务要求。下一步督察组将总结辖区内各单位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宝贵经验,梳理存在的问题,与民航局及各相关单位及时沟通,密切配合,确保明年按时提交民航华北地区打赢蓝天保卫战的优秀答卷。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