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局督导太原机场2019年应急救援综合演练

  10月30日,太原武宿国际机场根据规章要求,开展了2019年应急救援综合演练。华北局对演练全程进行了督导,山西省应急管理厅、民航机场管理局、卫健委,太原市应急管理局、消防救援支队等单位进行了现场观摩,太原机场所有应急保障单位都参与了本次演练,共出动航空器1架,车辆及设备30余台,人员170余人。

  演练前,华北局组织召开了督导协调会、督导准备会,梳理演练场景、商定督导计划、制定督导方案、设定导调科目,为现场督导工作顺利开展打下基础。同时,成立了督导组,下设综合督察组以及现场督察组,现场督察组又细分为现场指挥、公安消防、医疗救护、运输管理、空管、飞标、航空安全7个专业小组,共27名督察员。督导组由华北局机关及山西监管局监察员组成,特别邀请民航管理干部学院、首都机场、沈阳桃仙机场的三名专家进行指导。

  本次演练模拟如下场景:2019年10月30日上午10:00,太原天气实况:晴,本场静风,能见度6公里,气温16℃,起飞跑道31,落地跑道31。TYN2019航班(太原武宿—广州白云),机型B737-800,飞机号B6666,起飞后十分钟,因飞机后货舱火警返航,飞机着陆期间偏出跑道。演练中,机场会同驻场相关单位及地方救援力量按照建立现场指挥中心、指令发布、信息传递、消防救援、旅客搜救、危险品处置、现场应急救护和受伤旅客后送、旅客安置与安抚、现场警戒、航空器搬移、恢复运行、新闻发布和舆情管控等环节展开救援行动。演练期间,督导组设置了“在机舱内增加一名脊柱损伤重伤员,一名家属陪伴”的导演调理科目。

  根据现场演练督导情况,督导组认为本次演练进程总体比较顺利,应急指挥流畅,出动及时,处置得当,能够达到熟悉预案、检验救援能力的目的,取得了以“演”代“练”的效果。督导组对演练过程中的规章符合性、预案适用性、设施设备有效性、应急指挥能力、应急救援技能等5方面进行了全面评估,共提出具体问题13项、建议6项。

  综合演练讲评会上,督导组对本次演练的效果和参演单位的努力工作给予了肯定,并要求机场对督导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落到实处,进一步细化应急预案,改进处置机制,确保将演练成果长效固化。督导组指出,应急处置是做好安全工作的基础和重要环节,机场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提升应急工作的指挥协调、现场管控、综合救援能力;要强化机场在应急管理中的统筹协调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安委会、运管委的平台作用,建立起突发事件应对的多部门、多环节、多工种的应急指挥和联动机制;针对暴露出的意识薄弱、能力欠缺等问题,要通过演练和培训提升安全意识、加强专业素质。督导组最后强调,机场要推动从应急体系、应急队伍、储备装备、信息化建设等多个方面的常态化、规范化管理,不忘初心守底线、牢记使命保安全,为营造良好的民航安全氛围作出应有的贡献。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