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局对华北空管局开展北京终端区新程序运行专项督导

  10月23日,华北局孙剑英副局长带队对华北空管局开展北京终端区新程序运行专项督导,重点梳理总结新程序启用以来的运行难点,分析新程序对首都机场航班正常的影响程度以及研讨应对措施等。

  首先由首都机场股份汇报了新程序启用以来首都机场的放行正常率保障情况,较去年同期相比有明显下降。华北空管局对新程序启用后放行和指挥的难点进行了梳理汇报,影响航班正常的主要原因一是机场东部受空域限制影响,起飞航班扎堆从西部离港,影响放飞效率;二是部分早离港时段同向航班太过密集,由于间隔原因需要宕延消化,造成航班延误。

  经过各单位研究讨论认为,需要重点协调、精细调整、长期规划、短期配合四项原则来逐步理顺、化解首都机场正常率低的问题,一是华北局、华北空管局以及首都机场股份需积极协调相关单位,争取空域的机动利用,提高放行效率;二是重点把控早出港,合规合理安排同向航班时刻;三是规划长期的时刻编制,争取自然时间段和滚动时间段都不超容,有效利用时刻资源;四是在必要的时段设置航班时刻“防火墙”以疏通空域流量。

  最后,孙剑英副局长要求华北空管局,一要眼睛向内找短板,加大管制员技能培训力度,夯实三基建设;二要充分利用系统优势,积极推进ACDM建设,提高航班放行效率。同时强调,航班正常率是各个相关单位相互配合、共同努力的结果,相互之间一定要加强沟通,确保航班正常率达标达线。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