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正式通航

  9月25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正式通航!16时22分至16时42分,南航、东航、国航、中联航、首都航、河北航、厦航的7架大型客机依次从大兴国际机场起飞,分别飞往广州、上海、成都、延安、杭州、福州、厦门,标志着大兴国际机场盛大启航。民航局局长冯正霖和副局长董志毅、吕尔学、崔晓峰等现场见证这一重要历史时刻。

  截至目前,共有66家航空公司意向入驻大兴国际机场,其中20家境内航空公司、46家港澳台地区及外国航空公司,各航空公司航班时刻陆续获批。2019年冬春航季,大兴国际机场预计开通116条航线,其中国内航线101条,国际航线15条;覆盖全球112个航点,包括国内航点97个,国际航点15个。预计到2022年,机场旅客吞吐量将达到4500万人次,国际航班占比达20%;到2025年,旅客吞吐量将达到7200万人次,国际航班占比有望达到30%。

  冯正霖在首航活动上指出,大兴国际机场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决策、亲自推动的世纪工程,是国家发展一个新的动力源。4年多来,全体建设者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按照“四个工程”的建设目标,奋力拼搏,埋头苦干,干出了“精品工程、样板工程、平安工程、廉洁工程”,干出了现代化、高品质的大型国际航空枢纽,干出了展示大国崛起、民族复兴的新国门。

  冯正霖强调,大兴国际机场开航投运,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华诞,举国关注、举世瞩目,意义非凡。大兴国际机场承载着民航人建设民航强国的信心和决心,承载着国家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新动力源使命,承载着人民群众对航空出行更加安全、便捷、绿色的追求。当前,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大兴国际机场投运的重要指示精神,把工作重心从建设好大兴国际机场转向管理好、运营好大兴国际机场,努力把大兴国际机场打造成全球空港的标杆。一是要高水准完成开航投运。各生产运行保障单位要始终坚守安全底线,将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要加强协调配合,严密防范重大安全风险,特别是对核心设施设备、重点区域、关键岗位,必须加强防护巡查,配齐配强力量;要未雨绸缪,扎实做好各项应急预案,确保投运初期安全平稳、有序顺畅。二是要高质量推进管理创新。机场投运后,要继续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平安、绿色、智慧、人文“四型机场”目标,全面构建与“四型机场”相适应的管理理念、组织结构、业务流程,努力将高质量的工程建设转化为高水平的运营品质,全面打造全球空港运营管理的新标杆。三是要高标准建设国际航空枢纽。各驻场单位,特别是机场和主基地航空公司,要深化战略共识、强化战略协作,始终瞄准世界一流水平,充分发挥基础优势、资源优势和市场优势,优化航线结构,扩展航线网络,努力将大型国际机场建成全球最受欢迎的国际航空枢纽。四是要高效力助推京津冀协同发展。要始终服务国家战略,着力建设京津冀世界级机场群,充分发挥机场强大的辐射带动作用,努力构建以机场为核心的新型产业生态体系,构筑形成资源要素聚集的核心高地;要将机场长远发展规划、市场航线布局与区域经济社会的产业布局、空间布局、功能布局更加紧密地对接、融合,厚植区域竞争比较优势,全面服务北京“四个中心”和雄安新区建设,不断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大兴国际机场位于北京市大兴区和河北省廊坊市广阳区之间,与天安门直线距离为46公里,是目前全球建设规模最大的新建机场,机场本期红线内总用地约27平方公里,远期规划占地面积45平方公里,并且在北京和河北规划了共150平方公里的临空经济区。机场规划四纵两横6条民用跑道,本期建设三纵一横四条跑道、268个停机位。建成了“五纵两横”的交通网络,1小时通达京津冀。本期共建设各类用房450万平方米,其中,航站楼综合体建筑140万平方米,直接用于航空服务的核心区面积70万平米,可停靠飞机的指廊展开长度超过4000米。

  大兴国际机场工程建设难度世界少有,其航站楼是世界最大的减隔震建筑,建设了世界最大单块混凝土板;航站楼钢结构工程荣获中国钢结构金奖以及年度工程大奖;其建设和运营筹备总进度综合管控难度堪称世界之最。投入运营后,大兴国际机场在运行效率和绿色指标都属于世界领先水平。就运行效率而言,机场航站楼是世界首个实现高铁下穿的航站楼,双层出发车道边世界首创。机场跑道在国内首次采用“全向型”布局,采用了世界最大的空管自动化系统,建立了中国最大终端管制区,在航空器地面引导、低能见度条件运行等多方面运用世界领先航行新技术。就绿色指标而言,大兴国际机场旅客航站楼及停车楼工程获绿色建筑三星级认证和全国首个节能建筑3A级认证,机场在全球枢纽机场中首次实现了场内通用车辆100%新能源,拥有世界最大的耦合式浅层地温能利用项目,是全国可再生能源利用率最高的机场。

  首航仪式结束后,民航局领导还专程看望慰问了执飞首航任务的机组成员,并向乘坐首航航班的旅客送去诚挚的问候和祝福。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