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监管局加强机关组织文化建设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近日,民航山西监管局党委在原《民航山西监管局工作人员守则》基础上,重新梳理和提炼出民航山西监管局组织文化内涵,以此作为全体监察员所遵循的价值标准、职业道德和行为规范。

  该组织文化内涵,以目前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根本,以“四管五型”机关建设为目标,融合当代民航精神和山西省直精神文明标兵单位相关要求,结合山西监管局工作特点,提出了“七五组织文化”,具体内容包括,倡导五字理念、树立五种意识、发扬五种精神、提升五种能力、养成五种作风、保持五种形象和做到五个必须等七个模块;同时,七五三十五--寓意着“七五组织文化”是山西监管局全体35位监察员的组织文化,既是对山西局现实情况的总结、又是对监察员更高要求的提炼。该文化内涵有以下三方面的特点:

  一是从内容的相融性而言,该组织文化将党的政治纪律、廉洁准则、精神文明、传统文化与监察员的日常行为规范有机融合,形成主题突出、内涵丰富的机关组织文化。

  二是从形式的简洁性而言,该组织文化分为七个模块,每一模块分别用五句话来概括,句式统一、对仗押韵,排比对称、朗朗上口,比如,倡导五字理念:诚--忠诚事业,做诚实坦荡之人;信--信仰真理,做守信重诺之人;和--和谐共进,做和蔼可亲之人;严--严管厚爱,做严于律己之人;实--实干勤勉,做朴实厚道之人等。

  三是从组织文化模块间的互补性而言,各模块既体现制度刚性、又体现管理柔性;既有理论指引,又有行为规范;既是工作要求,又是文化润泽;既指明方向愿景,又提出纪律约束,各模块内容利于对照、便于操作,模块之间内容互补性强。

  山西监管局党委下一步将持续加强机关文化建设,推动机关组织文化与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发展,不断促进山西监管局的全面建设,有效提升做好民航安全监管工作的能力,为实现民航强国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