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局联合中南局对埃及航空驻首都机场航站进行检查

  7月18日,华北局外航处联合中南局外航处对埃及航空驻首都机场的航站实施了专项检查。检查内容涵盖航站人员资质、手册保存及分发、航务代理、配载平衡、适航维修及航材备件管理等内容。

  经过检查,发现问题有五:一是埃航航站人员普遍缺乏航班运行保障的专业知识,其从业背景多为客货代理、语言类翻译和地面服务,对运行安全的理解和重视程度不够;二是在保障航班运行的细节方面不到位,诸如放行资料中签派放行单应由机长签字确认并一式两份进行回收保存等工作内容均有瑕疵;三是航务代理协议没有明确代理方与被代理方就具体代理内容的责任划分,例如领航计划报(FPL)由国航航服公司为其代为转发,而航行资料中的一部分由航站人员负责传递给机组,另一部分由国航航服公司提供。这类有关航务代理的核心职责均没有体现在协议文本中;四是配载平衡人员的受训情况存在疑点。埃航的配载由国航航服公司代理,根据有关规定,埃航应对代理方工作人员进行培训。检查中发现实施复训的教员是国航航服人员,但没有署名,航站人员也不清楚此教员是否经过埃航的初始培训。因为初始培训是埃航开航时实施的,年代久远,国航航服未在检查过程中提供相关的受训记录。监察员已要求埃航航站尽快协调其代理方提供相关培训记录。五是针对具体机型的维修类手册配备不齐全。两局监察员已在FSOP系统中就上述问题进行记录并将下发问题通知单,督促公司尽早完成整改。

  本次联合检查是优化外航监察资源,加强跨局交流的一次有力尝试,也是对华北区域内“飞标一盘棋”整体战略的有效补充。同时,这次检查也是全国范围内外航审定管辖区域重新划分后,我局为及早了解非洲航空公司实际情况所采取的主动举措。今后,外航处将继续按照管理局的统一部署,有条不紊地推进各项工作,履行好辖区内外航监管的使命职责。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