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局积极探索推进应急监察新模式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冯正霖局长5月13日在民航局安全运行形势分析会上讲话精神,积极探索推进新时代华北民航应急监管新模式。6月12日,华北局对北京首都航空有限公司进行了应急监察,并组织相关监管局、航空公司、机场、航科院,针对监察情况进行讲评交流。

  此次检查以查看公司台账和现场实物的形式,重点是公司应急管理体制与组织机构、应急预案、预防与防范、应急管理培训、应急管理演练以及物资配备等方面内容。检查结束后组织召开专题讲评交流会,国航、唐山机场等11个企业应急管理人员,航科院应急管理专家与监管局监察员参会了会议,并针对应急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交流和研讨。国航、东航北京分公司交流了“信封计划”,唐山机场等单位分别详细介绍了应急培训、应急演练等方面内容,同时分享了应急档案管理的工作方法。华北局就应急监察工作中的难点、疑点进行了讲评,并对下一步应急管理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当前,民航即将进入暑运高峰期,大兴国际机场面临6.30竣工验收的关键节点,华北局积极探索应急监察新模式,通过联合监察学习交流应急监察方面的成功经验和创新方法,并形成长效机制,持续推进行业监管向重点监管、精准监管和差异性监管转变;推进监管对象从“他律”向“自律”的转变;确立监察责任边界,从“保姆式”监管向“考核监督”转变,督促华北民航航空企事业单位提升应急管理和处置能力,为民航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