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局组织研讨首都机场航班延误原因裁定规则

  2019年5月10日,华北局组织开展了《首都机场航班延误原因裁定规则(试行)》评审工作。华北局、北京局、华北空管局、首都机场、大兴机场、国航、东航、南航、海航、BGS、民航大学、民航管理干部学院、民航机场协会等单位航班正常管理专家参加了评审。

  根据民航局《民航航班正常统计办法》的相关规定,华北局负责华北地区航班延误原因的裁定工作,目前相关工作是授权华北空管局协助负责。为解决裁定工作中一直存在的多运行主体间延误原因界定标准不够清晰,数据采集不够全面,真实性、准确性有待提高等难点问题,华北局在前期“航班延误预测预警模型”项目研究的基础上,经过反复研究,制定了《首都机场航班延误原因裁定规则(试行)》,力求通过实际运行数据分析,有效判定影响航班正常的关键因素,客观、真实的反映航班延误原因,明确界定航班延误治理的主体责任,同时也为科学开展首都机场航班运行质量评估和考核工作提供基础支持。

  评审会上,华北局介绍了《首都机场航班延误原因裁定规则(试行)》的主要内容,专家们就规则的指标设计、判定逻辑、数据来源等方面提出了相应的修改意见,华北局对各位专家提出的问题逐一进行了解答,并就有争议性的问题组织了讨论,讨论后各位专家对规则的内容初步达成了一致意见。

  最后,华北局相关负责人指出:近年来随着华北地区航班运行总量的迅速增长,华北辖区各主要机场空域、地面保障资源饱和情况较为突出,航班运行环境愈加复杂,对航班正常统计和延误原因裁定工作都带来了巨大挑战。《首都机场航班延误原因裁定规则(试行)》的制定是华北局对航班正常工作智慧化管理的探索,规则将首先在首都机场试运行,成熟后将向全华北辖区进行推广。同时,他也希望辖区内各大机场,根据民航局相关文件要求,积极完善运管委的工作机制,推进相关系统建设,将运管委的协同联动贯穿至各个保障环节当中,切实提升资源利用效率及机场整体的运行效率。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