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局督导呼和机场航班延误应急处置桌面演练

  5月8日,呼和浩特机场组织实施航班大面积备降及雷雨天气条件下大面积航班延误应急处置桌面演练,航空公司、海关、边检、空管、油料、贵宾、地服、配餐及机场各保障部门参与演练,内蒙古监管局派监察员现场督导。

  此次演练,主要目的是检验各单位对预案及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程序的熟悉程度,以及各单位在处置航班备降、延误过程中的信息传递、指挥协调、现场控制、综合保障能力,以演促训,做好夏季航班运行保障工作。

       在应急演练方面,按照航班正常管理规定,监察员主要关注各单位是否制订预案并定期组织演练,预案的可操作性、流程是否顺畅等由机场组织各参演单位进行评估。通过现场督导,我们发现,通过定期对预案进行修订、演练,呼和浩特机场演练的情景设定越来越趋近于真实场景,相关保障部门的操作在手册的指导下越来越规范但又不失灵活,多数情形下能够针对突发情况进行及时、有效地应对。但通过现场督导,我们也发现各单位倾向于连续几年选派个别骨干人员参与桌面演练,监察员建议可以适当扩大参与演练的人员范围,使更多参与一线处置的人员通过桌面演练得到训练,更多地暴露一些问题并解决问题。监察员也主动了解了各单位在实施自查的过程中,在预案演练方面,规章及标准适用方面存在的问题,以帮助企业更好地理解规章,在规章的框架内有效地实施自查,确保及时、妥善做好各类突发情况的应急处置工作。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