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局完成“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及世园会航空运输保障

  4月25至27日和4月28日至10月7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分别在北京举办,做好民航华北地区航空运输保障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任务艰巨。华北局高度重视,按照大会筹委会、民航局的统一部署,紧紧围绕确保重大活动期间各国政要抵离首都机场安全、顺畅这个核心,积极推进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于3月初成立了由辛天河局长任组长的国家三场重大外事活动民航华北地区运输保障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现场协调、安全生产、网络安全、运输服务、机场运行、空管运行、安全保卫7个专项工作组。各专项工作组按照职责分工和保障方案,有计划、有重点、分步骤地扎实推进筹备、临战阶段的各项保障工作,为实战阶段的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4月24日至29日,是各国政要集中抵离的日期。在华北局精心组织协调下,按照大会筹委会、民航局的统一部署,各单位牢固树立华北民航一盘棋的理念,讲政治、顾大局,把“峰会始于机场、结束于机场”的要求贯穿于工作全过程。期间,民航局冯正霖局长、吕尔学副局长分别前往保障现场检查指导,并提出具体工作要求;华北局辛天河局长深入一线参与现场值守,民航各单位负责人、一线员工不怕吃苦、克服疲劳、连续作战,从凌晨开始,深夜结束,展现了良好的精神面貌和过硬的工作作风。在4月24、25、27、28日与会国家元首、政府首脑集中抵离期间,呈现出任务集中、压力大、礼遇要求高等特点,特别是25日,专机及政要航班集中进港18架次,超出首都机场常态能力进行保障,现场运行、保障、安检、贵宾服务、警卫管控、交通指挥等各环节有序衔接、紧密高效。在重大的政治任务面前,华北局充分发挥组织枢纽作用,根据不断调整的专机抵离信息,多次组织外交部、民航运行保障单位、机场公安机关、武警部队,现场研究方案,科学调度资源,合理分配机位,规划车队行进路线,较好地完成了专(包)机及重要航班的进、出港保障任务。

  整个实战阶段,首都机场专机楼,6号楼,T2、T3航站楼等4个重点保障地点,总体情况平稳、有序,保障过程安全、顺畅。在华北地区各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和北京世园会航空运输保障任务,得到了外交部、公安部、国资委和民航局的充分肯定,与会外国代表团的高度赞扬。

  据统计,4月23至5月1日集中保障期间,民航华北地区共保障专机任务63架次,运送人员2147人次,行李2368件;保障政要航班16架次,运送人员431人次,行李445件;其他重要飞行任务257架次,运送人员1202人次,行李973件,实现了安全顺畅、万无一失的目标。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