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局针对季节特点加强机场鸟害防治工作检查
       根据《民航华北地区管理局月度安全形势分析通报(2019年4月)》,进入4月份后,机场运行季节性特点开始显现,鸟击风险逐渐增大,同时近期华北地区有多场重大外事活动,对机场安全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针对上述情况,河北局监察员对石家庄机场鸟害防治工作进行了检查。
       河北局监察员走访了石家庄机场飞行区管理部,询问了石家庄机场近期鸟害防治工作开展情况,查看了石家庄机场鸟害防范方案、鸟情观察记录、鸟情信息分析报告等。现场查看了拦鸟网、煤气炮、恐怖眼、假人等驱鸟设备设置、使用情况。从检查情况来看,石家庄机场能够重视鸟害防治工作,使用3台驱鸟车进行不间断驱鸟,增设了18台固定煤气炮,购置了手持激光驱鸟器,更换了破损的拦鸟网,对土面区进行了割草碾压,采取了灭虫、灭鼠等措施。但也存在鸟类生态环境调研不足、鸟情观察记录不细致、鸟情分析格式化等问题。
       最后,河北局对检查情况进行了讲评并对石家庄机场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持续开展机场及周边的鸟类生态环境调研和治理工作,切实有效的减少机场鸟类数量;二是加强鸟情观察记录,细化鸟情分析报告,根据季节变化和鸟类活动规律,采取针对性的鸟害防治措施;三是要协调相关单位,理顺鸟击信息报告流程,严格按照《鸟击航空器事件的判定标准和报告程序》及时上报鸟击信息。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