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局推进危险品航空运输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工作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航行业批示精神,“坚持安全第一,严格行业管理”,进一步规范监察员行政执法行为,统一行政处罚尺度,强化行政监管效能,民航华北局与中国民航危险品管理中心合作开展了《华北地区危险品航空运输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使用指南》项目研究工作。
       为力求契合执法实践,该项目对《民用航空危险品运输管理规定》自2014年实施以来公布的84起危险品航空运输行政处罚案例进行了反复研读分析,充分考虑《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及民航局关于行政处罚裁量权相关办法的条款精神,按照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手段、情节、后果等不同情形,结合当事人的整改表现和信用情况等因素,将危险品航空运输违法行为行政处罚由轻到重分为五类,明确了每一类处罚适用的详细条件,提出了处罚基准和自由裁量建议。
       目前该《指南》已编制完成,并将下发华北辖区作为监察执法参考。《指南》的出台将为一线监察员提供一个可供参考的工具手册,将执法实践标准化、具体化、规范化。这也是华北局在危险品从业主体日增、危险品运输量日增、危险品航空运输活动日益活跃带来的监管挑战下,主动作为,积极突破,坚决从“保姆式监管”模式转向精准监管、重点监管和差异化监管工作方式,最终实现以有限行政资源、强化监管效能的工作目标,推动华北地区危险品航空运输的持续安全健康发展。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