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监管局总结2018年维修人员作风建设工作
       山西地区目前有5家CCAR-91部运营人和6家CCAR-145部维修单位。2018年,各单位均按要求完成了维修人员作风建设工作。
       山西地区组织了21场维修作风宣讲活动,覆盖了710名维修人员。按照《中国民航维修人员工作作风建设指导意见》,将作风建设要求的“四个意识”和“五个到位”与公司现有制度相融合,纳入到《维修管理手册》和《工作程序》中,并将维修作风的相关要求增加到培训和授权管理中。
       山西局多次到宣讲现场进行督导,结合安全大检查和日常监察,还对对各单位维修作风建设方案的制定和实施情况进行了检查。
       东航技术山西分公司结合实际将“注重基础细节遵守基本行为规范”、“提升安全意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遵守现场工作守则落实五个到位”和“巩固作风建设成果深化岗位责任落实”四项具体措施进行了细化,制定了“狠抓工作作风建设,深化岗位责任落实”行动方案并实施。
       海航技术组织全员开展了“维修人员工作作风”和“安全红线”宣讲教育活动,并持续抽查学习效果,从思想层面上加深和提升安全意识;全面梳理了相关手册程序,从制度上为提升活动提供支持;修订了《人员安全积分管理程序》,依据管程序持续开展维修人员工作作风自查自纠活动。
       山西航产集团在内部考试中加入维修作风的内容,重点考察员工对“四个意识”、“五个到位”的掌握程度;采取设立宣传展板、日常工作及班前会上提醒强调等方式推进工作作风制度落实;工作自检单中增加了“规范作业,严格标准,逐项确认”的要求。
       在维修作风建设中,各单位也涌现出一些先进班组及个人,如东航技术山西分公司奖励20多人次,尤其是先进个人郭毅和刘井泉;山西航产集团的王晓伟、陈波和石磊班组;海航技术有12人得到了安全积分奖励。
       山西局发现,公司在作风建设中还存在一些典型问题,如:安全责任分解还不够细致,个别人员还存有麻痹思想,不能自觉严格执行规章制度;个别维修人员还存在习惯性违规,维护作风仍有待进一步提高;少数干部认识不足,对抓作风建设存在畏难情绪,特别是追究责任时决心和力度不够;维修作风深入一线人员内心还存在不足,目前还基本处于被管理式的作风提升阶段,员工主动注重作风建设的能动性不够等。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山西局会将维修作风建设作为常态化的工作来落实,2019年将继续加强维修现场的工作作风监督检查,对违规违章行为零容忍,一经发现从严从重处罚。进一步加强对正面典型的宣传力度,发挥榜样的作用,变维修作风被动提升为主动提升。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