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局专题研讨辖区罗宾逊R44型直升机运行安全
       12月6日,北京辖区关于罗宾逊R44型直升机运行安全专题研讨会在北京全国总工会国际交流中心召开。民航北京监管局领导出席并讲话,飞标处处长与飞标处全体监察员,以及北京辖区内29家通用航空公司的安全负责人出席了会议。会议还特别邀请了国内R44型直升机方面的两位专家民航天津监管局飞标处调研员孔德军和华彬天星通用航空有限公司总飞行师曹威做了专题讲座。
       今年10月26日,国内某通航罗宾逊R44型直升机在秦皇岛执行飞行训练任务时坠毁,机上3人死亡。鉴于近三年来,R44型直升机坠毁造成人员伤亡事件频发,而目前北京辖区内有11家通航公司共计运行19架罗宾逊直升机,因此,民航北京监管局领导高度重视,要求飞标处尽快组织召开本次会议。会议旨在提升北京辖区内通航公司R44型直升机的运行安全水平和保障能力。
       会上,监管局领导传达了局党委“安全是民航的生命线,对安全隐患零容忍”的精神,并要求各单位认真落实“三基”建设,贯彻“严”、“实”、“细”的工作要求,保证通航安全高效运行。
       曹威作为罗滨逊R44型直升机的机长教员、局方委任检查员,有着15年6000多小时的直升机安全运行经历,他给大家详细的介绍了R44型直升机的动力系统、旋翼结构以及操纵特性等,分析了影响直升机安全运行的十大危险源。他介绍一般直升机严禁云中飞行,尤其是罗宾逊,由于其自身操纵的灵敏性,一旦进入云中,飞行员的下意识操作将会导致飞机状态上非常危险的变化。孔德军调研员介绍,国内通航在册直升机中罗宾逊R44占比近三分之一,是运行的主力机型。他逐一解析了近三年发生的十起R44型直升机的事故案例,同时指出在日常通航监察中发现的规章意识薄弱、运行保障不足、安全诚信不高等问题。
       通过此次研讨会,参会人员丰富了R44型直升机的专业知识以及实际运行经验,各位运行监察员对通航的日常监管工作有了新的思路和指引,同时各通航公司对安全运行保障工作有了新的见解和体会。有助于更好的平衡安全与发展、安全与效益的关系,确保通航安全运行平稳可控。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