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监管局对山西空管分局开展运行检查
       近期,山西监管局按照工作部署,完成了对山西空管分局的运行检查。
       监察员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岗位跟班、文档查阅和一线人员访谈等方式对管制运行部、技术保障部、气象台一线岗位和安全管理部等进行检查,检查重点围绕“安全管理体系运行”、“规章落实”、“专业人员培训”、“关键环节风险控制”和“应急演练”等开展检查,查找存在的问题和隐患。
       检查中发现,山西空管分局各部门在日常运行中能够正确认识和处理“安全与正常、安全与服务”的关系,建立了一套较为完备的运行安全标准和规范,采取了严格程序标准、强化现场监督、严惩违规行为等措施,对保证空管运行安全起到了积极作用,具备了一定的自我完善能力。山西空管分局今年较好地完成了空管保障任务,安全形势平稳可控;同时还派出专业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积极支持山西地区中小机场的空管保障工作。
       监察员在检查中还发现,个别一线领导岗位责任落实不到位、班组管理水平不高、空中防相撞风险管理需要加强、管制员培训工作针对性不强、管制员的安全意识需要提高等问题。
       监察员针对问题要求山西空管分局应继续加强“三基”工作,特别是组织管理工作,要落实领导的岗位责任、员工的岗位责任和加强管制室的班组管理工作;随着运行环境的变化要加强风险管理工作,包括风险识别、危险源控制和隐患治理工作;加强对管制员能力的培训工作,特别是对飞行冲突的预测、飞行冲突解脱和防止“错、忘、漏”的培训工作以及诚信教育等。同时太原机场已跨入千万级机场,山西空管分局急需提高工作质量和运行效率,持续提高空管保障能力。山西空管分局领导已认识到目前存在的问题,正在采取措施进行解决。山西监管局空管处将继续跟踪山西空管分局的运行情况和整改情况。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