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局修订《首都机场航班运行质量评估考核细则》
       10月30日,华北局组织召开了《首都机场航班运行质量评估考核细则(修订稿)》征求意见会,华北局相关部门、北京监管局、华北空管局、首都机场、国航、东航、南航、海航、BGS、中航油、中航信等30家单位分管领导和部门负责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根据民航局航班正常管理工作的统一部署,华北局自2017年8月在首都机场开展航班运行质量评估考核工作以来,在华北空管局、首都机场、各航空公司及各运行保障单位的积极配合和主动努力下,切实扭转了首都机场航班正常性不断下滑的态势,延误治理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今年以来首都机场放行正常率和始发航班起飞正常率分别较去年同期提高了13.09和16.16个百分点。但同时,首都机场资源不足的矛盾、运行效率不高的问题仍然存在,航班正常性与行业整体水平和人民的期待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航班正常工作仍需进一步推动。为此,华北局组织修订了《首都机场航班运行质量评估考核细则(修订稿)》,进一步完善相关考核机制,突出对机场和空管部门的评估考核力度,细化相关考核分类,严格限制措施,以期促进首都机场航班运行品质的进一步提高。该方案前期经过两轮的征求意见,对收集的近143条修改意见逐一进行了梳理和评估,进一步完善了方案内容。
       会上,华北局运输处介绍了《首都机场航班运行质量评估考核细则》的修订背景和主要内容,就《考核细则》修订的考核对象和范围、考核指标和奖惩措施、特殊情况下的评估考核及考核的相关程序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说明,并对各单位就《考核细则(修订稿)》提出的最新的48条意见逐一进行了解答。与会各单位对《考核细则(修订稿)》展开了认真的研究与讨论,最终就修订内容达成了共识。
       华北局空管处负责人在会议中强调,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转场工作启动在即,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对北京地区航班正常工作的重视,按照相关时刻管理办法,航班正常性考核的结果将作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时刻资源分配时的一项指标予以考虑。
       最后,华北局运输处负责人对会议进行总结,他首先感谢各单位在首都机场航班运行质量评估考核工作中所给予的积极配合,对大家所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的认可。并特别指出,明年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投运后,如何充分利用好这个历史机遇期,对过去不合理的航线网络布局和航班时刻结构进行优化调整,确保两场在较高运行效率基础上的高质量发展,是北京地区民航各单位面临的重大课题。希望各单位领导能摒弃狭隘的本位主义思想,站在广大旅客和民航基层一线员工的立场上,眼睛向内,变考核压力为动力,共同努力解决运行环节中的难点问题,厘清责任,勇于担当,不推诿不扯皮,切实提升旅客对民航航班正常工作的获得感与满意度,减少一线民航员工因运行环境问题而造成的精力体力透支,提升整体运行效率,为打造具有国际一流竞争力的枢纽机场而努力。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