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局总结天津机场应急救援“实战”演练
       10月22日,天津监管局组织召开应急救援演练讲评会,天津机场分管安全的副总经理、质量安全部、运行指挥中心、消救支队相关领导及管理人员到会。
       此次会议主要是针对天津局通过“四不两直”方式对天津机场实施的应急救援现场拉动演练和桌面演练的总结。是天津局严格落实民航局行业安全大检查,确保民航安全运行平稳可控26条措施的具体举措。
       2018年10月15日早上,天津机场消救支队接警室在毫无准备的情况下突然接到塔台电话:“消防,塔台。某航001航班在五边报告前起落架不能放下,要求10分钟后由16L落地,需要紧急救援。”随着指令的下达,天津机场消救支队迅速启动相关应急预案,紧张有序地执行了一系列应急处置程序。
       这是由天津局发起的一次现场救援拉动演练。通过现场拉动检查了机场消防救援的快速响应、集结待命、现场处置、车辆供水、后勤补水等科目。还通过随后的桌面演练,检查了机场信息通报、预案管理、培训效果、外部接口等工作环节。
       此次检查较以往在形式和内容上有所创新,具体体现在:一是检查前准备更充分,先是去空管单位调研,了解救援接口存在的问题,随后对演练方案精心准备,周密安排;二是专门请经验丰富的管制员模拟现场通话,增强了真实感和应对难度;三是桌演结束后,先给机场时间复盘研究,考察机场自查自纠的能力。四是整合了天津局机场专业和空防专业监察员资源,不仅协同督导演练,还共同制作检查问卷,充分利用监管资源的同时消除了监管盲区。
       在机场自我反思总结的基础上,10月22日,我局针对演练情况召开讲评会。会上,天津局机场处和空防处监察员分别基于各自专业,从接警关键信息掌握、信息通报程序、标准通话、指挥决策、对外沟通、预案制定和熟悉、现场出动、处置应对、培训效果等多个实测环节中梳理的19个问题进行了点评。
       最后,监管局领导对此次演练的成效进行了充分地肯定,要求机场对本次演练提出的问题要逐条研究,认真制定整改计划,并抓好落实。同时对机场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加强三基建设,真正做到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平时多流汗,战时才能少流血”。要以班组为单位逐级开展演练。演练科目要不断深化,演练效果要贴近实战。二是完善机场自查体系,让SMS真正发挥作用。机场安全管理部门、应急救援管理单位应不断完善监督检查机制,经常性地组织拉动和演练,并且应该对各应急救援单位的培训效果进行评估和考核。三是充分认识到应急救援工作的系统性和整体性,有意识地主动和外部接口单位建立沟通机制,形成有效联动,切实承担起公共救援职责。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