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监管局持续加强辖区危险品安全监管
       按照2018年度民航局、华北管理局危险品航空运输安全管理思路与工作部署,天津监管局把握规律与特点,结合辖区实际扎实开展危险品安全监管工作,在严格执法、三基建设、风险管控、系统监管等方面早实施重着力,目前已基本完成年度行政检查计划内的危险品监管任务。
       着力三基建设,夯实安全基础。一是精细计划与实施,及时按照SES系统调整检查内容与频次,确保对辖区内的5家经营人、4家地面服务代理行政检查内容全覆盖;二是以行业监管模式调整为契机,推动辖区企业开展危险品自查,主动落实安全主体责任;三是要求将危险品相关规章、规范性文件以及各类专项工作固化要求,动态内化入企业的手册体系,从标准制度上保证危险品安全管理强基固本;四是扎实组织危险品运输安全工作作风宣教,确保辖区单位从业人员遵章守纪意识和安全技能双提高。
       着力风险管控,重视隐患治理。一是以零容忍的态度治理安全隐患,截止8月底年度内检查发现的安全隐患已全部督促整改完成;二是专项督查辖区单位锂电池应急处置程序建立、应急培训及处置演练、事件信息报送等情况,确保《锂电池机上应急处置指南》相关要求切实落地、应急处置能力有效提升;三是扎实开展违规记录托运人及代理人安全管理工作,规范危险品航空运输秩序。
       着力系统安全,提高监管效能。一是积极推进辖区危险品航空运输安全管理体系建设(SMS-DG)试点工作,配合管理局完成天津机场SMS-DG体系构建和手册文件编写评估工作,同时以点带面,组织督促其他单位积极建立系统安全管控能力;二是日常监管中采取督导企业先期按照检查单内容自查、逐条对标说明,在此基础上运输处实施远程文本记录审查、针对性现场验证、集中全面讲评、行政处理整改的督查模式,精细有效闭环;三是动态更新辖区危险品监管信息记录,将各单位运行保障能力、安全管理水平与监察实际情况综合考量,为科学实施重点、精准、差异性监管奠定基础。
       下一步,监管局将按照安全大检查部署与要求,综合前期检查发现的共性问题及个性重点隐患,着力教育培训和应急管理方面,持续加强天津辖区危险品安全监管工作。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