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局对首都航空进行安全督导
       8月28日上午,首都航空公司A320/B-6952飞机执行JD5759北京-澳门航班,飞机重着陆后复飞,落地时前起落架受损,通信导航系统失效,左发受损,机组使用备份导航系统,机组宣布MAYDAY,备降深圳宝安机场,在跑道上启动应急撤离程序。
       接到事件报告后,华北局领导高度重视,关注事态发展和应急处置情况,辛天河局长召集分管安全的局领导和北京监管局有关负责人,分析辖区总体安全状况和布置相关工作,要求一要保持安全定力,稳住总体局面;二要关注事件进展,督查首都航空;三要组织精干人员,开展飞行技术排查;四是由何鸣寒副局长组成检查组,深入首都航空进行督导。
       当日下午,事件应急处理基本完成后,华北局督导组前往首都航空,现场了解近期首都航空发生的两起不安全事件的内部调查和处理情况以及下一步的工作计划等,并对事件过程及相关问题进行了讨论和分析。
       北京监管局要求,首都航一是积极配合好局方的调查工作,及时提供相关资料材料并做好后续更新信息的续报工作;二是细化后续安全管理工作方案,强化“三基”工作,着力提升关键岗位的理论知识水平,关注飞行机组的操作能力和决断能力的培训和提升;三是强化对基层的关爱和员工人性化管理,尤其要做好关键岗位人员的心理动态了解工作;四是着力做好生产组织管理和人员培训,突出理论功力的提升,注重从业人员的作风建设;五是深入开展好飞行人员的技术排查工作。六是全力做好安全大检查工作,将发现的问题隐患做到“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五落实。
       华北局何鸣寒副局长要求,首都航一是要提高对系统安全与总体安全观的认识;二是要眼睛向内查原因,多从人机环管及文化等多方面分析原因;要举一反三找问题,不拘泥于单一事件单一问题,要从这两起事件检查中发现其他领域或其他问题;三是严管重点人,加强对100余重点飞行人员的检查,查新机长、新教员、带新飞等重点人员及外籍机长的管理;四要查重点环节、重点地点、重点阶段、重点机场的运行管理,十个运行基地的管控能力,查找出外籍机长在国内机场运行风险隐患,在遇有危险天气,特殊机场,复杂环境等运行风险时,机长和运行控制部门要做到对形势的预知、预判、预决,要对每次飞行有针对性的预措施;五是积极配合局方对事件的调查,并结合民航局安全大检查的总体部署,深入开展隐患风险自查;六是提高运行安全裕度,控制运行风险,降低公司运行强度,降低飞行人员疲劳指数,公司要制订削减总飞行小时的方案;七是要求保持人员思想稳定,运行平稳有序,妥善处理当前突出的安全问题,放慢当前发展速度,做到行稳致远。
       华北局将持续跟踪事件的调查进展,结合行业安全大检查工作,对首都航空进行安全管理督导。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