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监管局配合完成辖区行业监管模式调整改革调研工作

  为及时了解辖区各监管局和企事业单位行业监管模式改革工作开展情况,推动改革各项任务得到贯彻落实,华北局定于7至9月开展监管模式调整改革调研工作。7月18日至20日,由法规处牵头组成的调研组首站来到内蒙古地区,通过案卷评查、个别访谈等方式对内蒙局改革工作推进情况进行了调研,同时结合2018年度行政检查计划对国航内蒙古公司、内蒙古民航机场集团呼和浩特分公司法定自查开展情况与内蒙局进行了联合检查调研。

  行业监管模式改革自去年12月进入全面推广阶段以来,内蒙局及两家试点企业结合先期经验,将改革五项内容继续抓深抓细,使之由“集中试用”转变为“常态运行”,为8月份ses系统正式上线做好准备。调研中,调研组对监管局使用新版文书合法性、规范性、闭环管理以及行政相对人系统性原因分析等做的好的方面给予了充分肯定,对需改进部分提出了建议和指导;在与两家企业的座谈和实地调研中,了解了两单位今年上半年的法定自查开展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困难。

  从调研检查情况看,两家企业自查制度均已建立和实施,在事项库对标、工作闭环、问题处理等方面能够做到有机制、有记录,符合法律规章规定。呼和机场公司在去年基础上新增六个业务模块,自查结果与全年绩效考核挂钩,下一步将在信息化方面做更多探索,解决纸质记录证明材料过多的问题。国航内蒙古公司对自查事项清单进行了两次系统更新,5月份实施了第一轮自查,将运行类问题与实施类问题分类提出并持续整改,实现了部分检查单的电子化。

  调研组组长、华北局法规处处长王华对各企业在实施法定自查中遇到的困惑和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进一步阐释了法定自查的意义、机制以及问题反馈渠道并结合检查情况对后续法定自查工作重点和完善方向提出了意见。联合调研组提出,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检查质量和效果,要认清形势,重视问题,将检查发现的问题闭环管理,有效整改、形成记录,为风险防控发挥实效。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