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局危险品安全运行保障能力评估项目取得阶段成果
       5月8日,华北局组织召开危险品安全运行保障能力综合评估体系项目研讨会议,对四家危险品从业主体的评估结果进行了情况通报。这标志着华北局危险品安全运行保障能力评估体系项目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会议向参评企业详细介绍了评估的依据和标准,对评估出的问题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改进建议,评估结果的专业性得到了参评企业的一致认可。为进一步完善评估体系项目,会议还听取了参评企业关于评估系统使用、评估指标设定、评估方式方法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随着危险品空运量的增长,危险品运输不安全事件逐渐增多,同时专业监管人员数量不足、监管手段及监管工具有限、行政监察覆盖面有限等问题逐渐突出。为进一步加强危险品安全管理工作,提升危险品安全管理水平、丰富管理手段,华北局自2015年起承担了民航局《危险品安全运行保障能力综合评估体系》项目。该项目针对经营人、地面服务代理人、销售代理人、托运人等四个主体的危险品综合保障能力构建了三级评估指标体系,并通过业内权威专家组的评审对被评估企业的安全运行保障能力进行全面综合评估。评估结果不仅能够客观公正的评价被评估企业安全运行保障能力,而且可以查找出企业管理的薄弱环节,使企业有的放矢地改进工作,有助于企业全面落实危险品管理的主体责任。
       完成危险品安全运行保障能力综合评估体系的初步构建后,华北局自2017年底开始部署试评估工作,先后选取了天津航空有限责任公司、北京空港地面服务有限公司、北京金亚晟通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北京祥特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等4家有行业代表性的从业主体单位进行了试评估。
       下一步,华北局将继续按照民航局指示精神,优化评估流程,规范评估方式,完善评估指标体系,同时积极争取各方支持,扩充专家队伍,扩大推广范围,力争为危险品航空运输的安全管理探索与创新出更多的途径。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