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局总结区内民用航空气象服务能力提升年工作情况
       近期,华北局气象处全面梳理总结了区内各单位关于“民用航空气象服务能力提升年”的24项分解任务的工作落实情况,并于1月19日下发了《关于推进华北地区航空气象服务能力提升情况的通报》,既肯定了已取得的成绩,也指出了仍存在的主要问题,同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通报认为,一年来,区内各单位高度重视、认真执行,狠抓主体责任落实,24项分解任务全部得到较好的贯彻落实,既加强了“三基”能力建设,也共同推进了我区航空气象服务情报发布、信息共享、预报服务、产品创新、综合应用、监管效能六个方面能力提升。通报中指出,一是飞行气象情报工作得到扎实开展,风险控制能力稳步提升;二是气象探测和信息共享得到有序推进,区内机场已基本实现与地方气象部门的信息共享,同时,自2017年1月投入运行的民航华北地区气象信息共享系统用户已达62个,其中,航空公司用户19个,机场用户39个,其他用户4个,用户整体的服务满意度较高;三是面向业务的数值预报工作得到推进,数值预报产品释用能力得到提高,预报效果较为理想;四是气象服务创新更加贴近用户生活,华北地区“机场天气”公众微信号除了推送首都机场一周天气预报外,还定期推出诸如《舌尖上的雷达图》等通俗易懂的气象科普类文章,而华北空管局气象中心自主开发的手机APP气象服务平台(内测阶段)即将带来丰富的用户体验;五是机场数据的综合应用能力得到有力推进,华北地区首次实现了管制雷达与气象雷达融合产品的自主开发(目前已完成初步设计);六是区内监管水平进一步提升,各监管局以检查落实运行部门气象服务能力提升为重点,对辖区民航气象服务机构通过现场检查、追踪整改、严格复查等形式,积极推动气象服务提升年活动的开展,帮助解决遇到的问题,有序推动了气象服务提升年活动各项实施方案的开展。    
       通报强调,尽管华北地区航空气象服务能力整体得到较大提升与发展,但辖区内仍存在部分地区行业监管力量薄弱,部分机场气象基础设施设备落后、气象技术人员不足、气象服务能力提升乏力等问题。根据华北局督查情况,通报中指出了个别机场的气象情报交换与发布质量不高,部分机场气象情报发布自查制度不完善,个别机场对民航华北地区气象信息共享系统的数据传输监控不到位、自动气象观测设备故障处理不及时等问题。
       通报要求,为做好近期华北地区民航气象工作,应加强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加强气象服务质量日常监管工作力度,针对弱项、缺项有针对性地整改和完善;二是要持续做好冬季危险天气的监测和预报预警,春运在即,需及时发布雨雪、结冰、大风及大雾等危险天气演变趋势信息;三是要强化气象业务能力培训,结合2017年华北地区民航气象人员资质管理会议要求,提高技术人员整体水平;四是要提升气象探测设施设备的维护维修能力,完善相关制度,抓好数据质量控制;五是要积极开展气象计量器具使用和管理专项治理工作。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