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局进一步加强首都机场航班正常工作管理

  为进一步严格贯彻民航航班正常工作相关要求,积极应对7、8月份雷雨条件下首都机场航班运行面临的挑战,7月4日,华北局何鸣寒副局长主持召开了加强首都机场航班正常管理工作的紧急会议。北京监管局、华北空管局、首都机场股份公司、国航、东航、南航、海航、深航、厦航、首都航及BGS单位分管领导及运行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何鸣寒副局长指出,进入夏季以来,首都机场地区各运行保障单位充分发挥运管委、旅促会、新宣委协同联动机制作用,在空管协同决策机制的技术支持下,保证了夏季运行的安全和平稳,首都机场航班运行主要指标好于去年。但也应看到,首都机场航班运行还存在着管理乏力、信息不畅、资源短缺、能力不强、质量不佳、效率不高等问题,与兄弟地区管理局及其他主要机场出现了差距,尤其是在始发航班正常性及关舱门后长时间延误方面形势严峻,值得各级领导和主管部门高度重视。何副局长围绕“推进真情服务、落实管理措施、提高运行质量”提出了三点要求:

  一是要坚持发展为了人民理念,切实提高做好航班运行管理工作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要认清目前首都机场航班正常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要认识到航班延误对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影响,要认准首都机场航班运行管理职责的极端重要性。

  二是要坚守民航工作三个底线,切实落实航班运行管理工作要求和保障措施。落实航班运行管理工作,重点在于抓好“管、控、治、保、减、消”六个字。首要是“管”。航空公司要管住航班运行全行程,机场及服务保障单位要管住地面作业全流程,空管部门要管住空中交通全过程;各单位领导要加强对大面积航班延误处置工作的协调和指导作用;首都机场运管委在7、8、9月份要试行周例会制度,每周二召开会议分析上周运行情况,解决突出问题,预判本周天气形势和运行条件限制,拟制协同运行策略;要组建专项工作组,协调推进有关工作任务的落实。其次是“控”,就是各单位要从控系统、控流程、控结果出发,对涉及航班运行的各项工作实施严谨的全域的控制,要确立以航班起飞为基准的工作历程,确保地面保障工作的工作时序和内容。“治”就是要严格治理,要按照抓长、抓细、抓常的要求,治理运行瓶颈、治理工作机制、治理系统运行、治理服务短板。 “保”就是保障措施要细致。要细化各项运行保障措施,对重点航班的保障要精细。“减”就是要根据雷雨影响,及时果断取消航班。要根据雷雨过程的影响程度、空中交通通行能力和航空运营需要,提前做好预案、主动减、果断减,进一步完善雷雨过程航班动态管理机制。“消”就是要消除运行短板。要消除运行保障中认识、制度、机制、技术、信息和协调方面的软短板,地面保障资源不足的硬短板,空中运行保障的瓶颈,也要逐步削减和限制运行质量低的航班,将削峰造谷与调整航班时刻结构相结合。

  三是坚定航班运行协调发展理念,切实将统筹发展需求与创新航班运行管理结合起来。其中重点是调整首都机场航班运行结构,突出枢纽化;转变航空运输发展的方式,集中打造国际化;创新航班运行保障的模式,构建运行保障与运输需求协同发展的新模式。

  最后,何鸣寒副局长强调各单位要按照民航局真情服务的要求,严格落实各项管理措施,切实提高首都机场运行质量,确保旅客安心、放心、顺心出行。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