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局通导处积极开展北京新机场无线电频率协调工作

  2014年12月,国家发改委批复了北京新机场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北京新机场项目总投资约800亿元,计划于2019年开航运行。2015年,民航局批复了北京新机场空管工程初步设计及概算,包含北京新机场配套空管工程和北京终端管制中心工程两部分内容,其中,北京新机场配套空管工程将在机场东、西区分别建设塔台,并相应配置通信、导航、监视、气象和飞行服务系统等空管设施设备;北京终端管制中心工程将在北京市顺义区李桥镇建设管制中心,并配备通信、监视、气象等相关空管设施设备。

  北京新机场空管工程建设各类无线电接收发射系统分布在北京市、河北省两个行政区内,涉及民航专用频率指配工作的台站有甚高频地空通信系统、仪表着陆系统、全向信标/测距台、航管二次雷达等空管设备;涉及非民航专用频率协调工作的无线电台站有航管一次雷达1套、场面监视雷达3套、风廓线雷达3套、气象雷达1套、毫米波雷达1套、微波传输系统3套。北京新机场空管工程是民航系统有史以来一次性建设台站规模最大、用频数量最多、协调关系最复杂的空管工程。

  为了确保空管工程建设顺利实施,频率指配和协调工作必须走在前头,否则批复建设的无线电收发设备可能因为没有频率而不能投入使用,影响整个工程的进度。管理局通导处在民航局无委办的支持下,积极开展新机场的无线电频率指配和协调工作。

  对于民航专用频率指配工作,管理局协调建设单位与民航局无委办积极沟通,提前谋划布局民航专用频率的指配工作,专门召开了多次工程建设项目情况专项汇报会议,向行业主管部门汇报工程项目基础测绘、无线电电磁环境测试进展情况和民航专用频率用频需求,取得了民航局无委办的大力支持,为下一步通信导航监视台站址的报批和频率指配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对于非民航专用频率协调工作,管理局积极推进与国家、地方无线电主管部门和行业主管部门的协调工作,在4月8日成功召开了由工信部无线电管理局、北京市无线电管理局、河北省无线电管理局和民航局无委办及建设单位民航华北空管局等相关各方参加的新机场频率协调会议,在工信部无线电管理局的统一协调下,明确了新机场非民航专用频率的审批和协调原则。4月25日,我局分别向北京市无线电管理局和河北省无线电管理局发函,商请地方主管部门协调相关用频单位,组织开展新机场非民航专用频率的协调工作。5月11日,北京市无线电管理局组织与北京市气象局就新机场一次雷达和气象雷达频率相关事宜进行了协调。

  在工信部无线电管理局和民航局无委办的统一协调和领导下,管理局通导处对于北京新机场的无线电频率协调工作正在紧张有序的推进中。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