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局对首都机场“两岗合一模式”进行现场检查

  为全面了解首都机场国际旅客安检验证及前传引导两岗合一模式(以下简称“两岗合一模式”)具体情况,指导机场进一步改进不足,优化方案,近日,华北局与北京监管局共同对机场“两岗合一模式”进行了现场检查。

  检查组一行深入首都机场T2航站楼国际旅客安检通道,查看了机场为实现“两岗合一模式”研发的新款验证系统,通过工作人员模拟旅客安检的方式测试了系统的功能和安检员的工作流程。检查组指出,华北局支持有条件的机场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通过引进新设备和改进工作流程,提升安保工作和服务品质,这也是机场倡行真情服务的具体举措。检查组对进一步推进“两岗合一模式”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应当按照审慎、稳妥、确保安全的原则,先行选取一条安检通道开展试运行,进一步总结经验、改进系统、优化流程;二是股份公司、安保公司等单位要进一步细化方案、梳理调整“两岗合一模式”下的工作流程和岗位作业指导书;三是要学习借鉴兄弟单位的好的做法,建议机场前往已调整国际旅客安检模式的机场取经学习,取长补短,进一步完善首都机场“两岗合一”工作。

  为优化国际旅客安检流程,简化旅客手续,考虑到国际出港旅客在安检前,边防检查机关已对旅客护照或者其他旅行证件进行了查验,首都机场提出了国际出港旅客验证、前传引导两岗合一的构想,并编制了工作方案。华北局于今年1月29日就“两岗合一模式”听取了机场专题工作汇报,提出了工作意见。本次现场检查前,该系统一直处于调试阶段。今后,华北局还将对“两岗合一模式”推进情况进行持续监督检查。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