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局对首都机场地面设备保障情况进行检查
       为进一步提高首都机场地面服务保障能力,提升航班正常性,华北局下发了《关于对首都机场地面设备保障能力进行评估的通知》(华北局发明电﹝2017﹞1984号)。按照通知要求,根据首都机场的自查评估情况,结合首都机场第三家地服公司的引进和生产运行管理系统的上线,2月27-3月1日,华北局联合北京监管局,在首都机场股份公司的配合下,对BGS、国航地服和海航飞服三家地服公司的地面设备保障情况进行了检查。
       检查组分别听取了三家地服公司关于主要保障设备情况、航班保障调配方式以及存在的问题困难等情况的汇报,现场查看了国航地服的地面运行指挥系统和BGS的生产运行管理系统(一期)。
       BGS积极推进摆渡车、牵引车岗位人员补充,落实摆渡车应急支援保障制度,建立奖励薪酬制度,近几个月航班保障效率有明显提高,进港正常率、关舱门正常率较高,始发航班摆渡车、牵引车达标到位情况较好。目前正在着力推进信息化技术运用,生产运行系统(一期)于2018年1月1日上线试运行,摆渡车模块实现了人工干预下的智能调度,计划2018年10月实现各模块全部上线,全面提升运行效率。
       国航地服保障范围涵盖东区的绝大部分机坪以及西区的部分机坪,运行保障难度大,效率还有待提高。虽然在车辆运行模式、人员补充等方面进行了优化和完善,但仍存在老旧设备报废更新慢、地面运行指挥系统不完善、与相关单位部门联动不足等问题。
       海航飞服作为首都机场引进的第三家地服公司,已与首都机场签订协议,并在人员招募、设备购置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与BGS多次召开业务划转沟通会,双方明确分七个部分交接,以飞航形成实际保障能力和确保运行安全为标准,逐步划转业务,计划于今年年底实现全部交接。
       首都机场按照《民用运输机场航班保障专用设备配置指南》(试行)(AC-139-CA-2015-01)评估认为机场整体设备配置数量基本符合要求,但由于设备集中到达报废年限、故障率高,人员流失率高、新员工培训上岗周期长等原因,运行效率方面还有待提升。
       今后,华北局还将密切关注首都机场和各地服公司的保障能力提升情况,严格要求,加强协调,促使首都机场航班正常性提升。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