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局联合组织召开北京新机场使用手册编写研讨会
       1月16日,华北局机场处、北京监管局与北京新机场运营筹备部召开了北京新机场使用手册编写研讨会。讨论了手册编写的时间节点、规章符合性以及目前遇到的困难瓶颈、下一步工作安排等内容。
       按照《民用机场使用许可规定》规定,机场使用手册是民用机场使用许可的基本条件,是机场运行的基本依据,应当在机场正式开放前编写完成并得到局方的批准。华北局负责北京新机场使用手册的初审工作,为确保手册的编制进度及质量,提前谋划,主动服务,与新机场运营筹备部就手册编写情况及时进行沟通。
       新机场筹备办公室于2017年6月启动了手册编写工作。目前已经完成了“第一章总则”、“第九章机坪运行管理”、“第十章机场控制区内车辆及驾驶人员的管理”等三章初稿的编写,预计2018年年底完成全部章节的编写。
       机场使用手册内容复杂、点多面广,除机场管理机构以外,还涉及到华北空管局、航空公司、航油公司等驻场单位,协调任务重,专业性较强。且《民用运输机场使用许可规定》和《民用运输机场运行安全管理规定》等规章正在修编,对手册编写的具体内容影响很大。考虑到编写工作的实际困难,华北局暂定于2018年6月和12月分别两次召开手册编写评审会,届时将邀请新机场主要驻场单位、行业内专家以及监察员对手册进行评审,及时沟通相关事宜。
       北京新机场各项工程正在有序推进,截止2017年12月底,新机场整体工程建设累计完成投资386亿元,占可研批复总投资的48.26%,预计2018年12月主体工程完工,从2019年4月开始进行分阶段的验收工作,9月开始试运行并开展相关演练。
       同时,北京新机场的运营筹备工作也全面展开。按照“一个机构、两个牌子”的运行模式,成立了北京新机场运营筹备办公室,下设安全管理组、飞行区业务组、航站楼业务组等12个部门。运行筹备办公室正在编写各类程序预案等必备运行文件,明确新机场各项运行管理的程序要求,逐步整章建制,构建公司整体运行管理体系。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