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京津冀民航协同发展研讨会顺利召开
       2017年9月20日,华北局与民航大学在天津组织召开推进京津冀民航协同发展研讨会,并宣布“京津冀民航协同发展研究中心”正式成立。华北局党委书记韩钧、民航大学校长董健康在研讨会上致辞,华北局党委书记韩钧与民航大学党委书记景一宏共同为“京津冀民航协同发展研究中心”揭牌。华北局、首都机场集团、华北空管局、民航大学等单位代表做主题发言,民航局相关司局,京津冀地区主要航空公司、机场,中国航空运输协会、中国民航机场协会等单位代表参会。
       “京津冀民航协同发展研究中心”是民航局批复成立的行业智库,由华北局与民航大学共建。大会宣布了研究中心指导委员会、学术委员会及中心运营团队的组织机构设置,并发布了中心近期研究课题。
       韩钧书记指出,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国家战略,京津冀民航协同发展是民航业落实国家战略、助力区域经济发展、促进京津冀地区民航科学发展的战略举措。从2012年开始,华北局不断深化认识、不断创新实践,推动京津冀三地机场统一运行、优化航线结构、改善空域资源,积极推进京津冀民航协同发展,取得了一些成果。在此基础上,华北局将从落实国家战略和民航局工作部署出发,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系统谋划,深化改革,从解决资源瓶颈问题和政策配套问题两个方面入手,致力于推动京津冀地区民航的安全发展和科学发展,不断推进京津冀民航的协同发展。
      韩钧书记强调,努力回应好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新机场建设工地时提出的三个关切是做好京津冀民航协同发展工作的指挥棒。落实民航局要求和工作部署,以完善功能定位的航线网络和机场网为突破口,是京津冀民航协同发展的工作指引。他对研究中心的未来工作提出两点建议,一是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把研究中心的主要工作与京津冀民航协同发展的当前任务和长远目标紧密结合起来。近期为北京新机场的有效运行,在航权、时刻和空域资源方面实现首都机场和新机场的高效协同等课题上为民航局决策提出良好的方案和建议,长远为有效解决京津冀地区民航发展面临的资源瓶颈问题和政策协同配套问题出谋划策。二是坚持开门办中心。充分利用研究中心平台,吸引和汇集业内外、国内外的优秀专家学者,集思广益,争取快出成果、快出人才,把京津冀民航协同发展研究中心办成一流智库,为推进京津冀民航协同发展提出高质量的政策建议和高水平的智力支持。
       在研讨会上,华北局代表介绍了京津冀民航协同发展工作开展情况,首都机场集团副总经理、天津机场总经理阎欣介绍了推进京津冀民航协同发展的机场战略,华北空管局副局长颜晓东就京津冀民航协同发展的空域资源问题发言,民航大学李艳伟副教授就京津冀一体化背景下首都机场与新机场双枢纽运营模式发言,民航大学郑兴无教授就京津冀民航协同发展的航权问题发言。各单位与会代表就上述问题与发言嘉宾展开了交流。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