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局通过应急拉动检验天津机场消防救援能力
 
       结合民航局关于继续实施行业安全大检查的相关要求,为深入检查天津机场消防驰救能力,天津局进行周密布置,在王建庄副书记的领导下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对天津机场消救支队应急救援工作进行检查,检查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发布了紧急拉动的指令,以检验机场消防救援的快速反应能力以及对机场布局的熟悉程度;第二阶段要求消防中队按照给定的应急科目,当场实施桌面演练,以检查信息通报、预案培训,以及沟通协调、资源调配等组织应对能力。
      此次检查与以往有所不同,具体体现在:一是检查前由王建庄副书记亲自督导,对检查方案进行认真研究,周密安排,排除了一切可能对运行造成影响的因素,并在机场毫无准备的情况下,直接到场内消防站进行紧急拉动,最大限度地检验天津机场应急反应能力;二是专门请监管局管制出身的监察员模拟塔台,与消防接警员进行对话,增加了现场感和应对难度;三是桌演结束后,不立即讲评,而是将录像留给机场自行研究和总结,以检查机场自我发现问题的能力。
      通过此次紧急拉动和桌演暴露出很多常规的符合性检查所难以发现的问题,特别是机场在安全“三基”建设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在天津机场提交自评报告的基础上,    8月21日,天津局召开讲评会,天津机场质量安全部、消救支队相关领导及管理人员到会。监管局空管处、空防处、机场处从各自专业角度,在接警关键信息记录、信息通报、预案细化和熟悉、无线电标准通话、与空管的沟通机制、演练程序、指挥决策等方面提出了若干问题。
      天津机场表示要按照监管局要求对应急救援工作进行全面的梳理,针对监管局所提问题,认真进行系统分析和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