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局圆满完成辖区第三轮航空安保审计试点审计工作
       根据华北局《2017年度航空安保审计计划》和《关于明确临汾机场为第三轮航空安保审计试点单位的通知》要求,2017年8月15日至17日,华北局审计组对辖区第三轮航空安保审计的试点单位——临汾机场进行了航空安保审计。在全部155个审计点中,临汾机场151个审计点的审计结果为符合,4个审计点为基本符合、无不符合审计点,审计结论为符合,通过了安保审计。
       一、高起点谋划定思路
      临汾机场是辖区和全国首家接受第三轮航空安保审计的单位,华北局确定了“一二三四五”工作思路,“一”是以“大胆创新、先行先试、积累经验、总结方法”为审计指导原则;“二”是把“核查企业自查系统运行情况”与“核查华北局、监管局日常行政监管的有效性”作为审计的两条主线;“三”是把“主体责任进一步落实”、“安保品质进一步提升”、“安全文化进一步形成”作为审计的三大目标;“四”是把“本地员工安保能力提升”、“规范安保文件体系”、“合理划分机场公司与公安分局安保职责并完善工作机制”“初步建立安保绩效指标体系”作为四项重点突破口;“五”是把“    优化审计程序”、“全面科学评估”、“突出重点项目”、“立足解决问题”、“高效持续审查”作为审计总要求。
       二、高标准推进讲方法
       华北局公安局局长要求,要紧密围绕此次安保审计确定的“一二三四五”工作思路,狠抓以规章符合性为基础的航空安保绩效审查,不断探索、优化审计方式方法,总结提炼好试点审计经验,确保为第三轮安保审计开好头、探好路。山西监管局和临汾机场按照要求编写上报了《监管工作报告》和《自查评估报告》,审计组在对“两个报告”和机场公司《航空安保方案》、SeMS手册审查的基础上,专门研究制定了《临汾机场安保审计工作方案》,并依此全面修订了《安保审计检查单》,为临汾机场量体裁衣确定了155个审计检查点。同时,审计组还全方位优化了审计方法,进一步完善了人员访谈和现场测试、增加了业务考试和桌面推演等审计方法。
       三、高质量落实显成效
       在为期3天的现场审计过程中,审计组通过查阅文件与台账、倒查监控录像、现场与员工访谈、开展隐蔽报警测试、临时组织应急处突无脚本桌面推演、对一线岗位员工及中层管理人员进行安保理论测试和典型案例分析考试等多种方式,对机场组织机构与管理、质量控制、人员资质与培训、民用航空运输机场的安保、应急处置与非法干扰行为应对、航空安保设施设备、威胁评估与风险管理7个方面155个审计点进行全面、细致、客观的审计。每日审计结束后,审计组全体成员召开每日工作小结会,讨论研究当天审计情况,并向总协调员通报。机场公司全程开门迎审,不遮丑、不护短,对审计组提出的问题认真对待、加班加点、立行立改,双方共同努力,较好地完成了审计试点任务。
       下一步,审计组还将全面总结此次审计试点工作经验,形成华北地区第三轮航空安保审计规则,以安保审计为抓手全面提升辖区空防安全工作品质。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