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局开展五台山机场行政检查
       8月21至22日,依据《民航华北地区管理局2017年行政检查计划》的安排,华北局气象处联合山西监管局赴五台山机场开展行政检查工作。
       根据华北局年度检查工作重点,按照相关民航规章、标准的要求,监察员通过听取汇报、现场检查、查阅记录、实地勘查、访谈交流等方式对五台山机场的气象机构运行情况、气象人员资质管理及气象设施设备维护维修工作进行了重点检查,通过检查监察员对五台山机场气象台的各项工作有了充分了解和掌握。检查期间,监察员对五台山机场气象服务能力提升年相关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了现场督导。
       五台山机场属军民合用机场,于2015年12月开航。目前机场外聘两名山西空管分局经验丰富的气象技术人员,另有4名刚取得执照的气象预报员,为了提高年轻技术人员的业务素质,五台山机场气象台通过外请和内培的形式每月开展4次业务培训,有效提高了气象服务保障能力。通过检查,监察员认为五台山机场仍需加强气象人员资质管理和气象设施设备的维护维修管理工作,并有一些工作有待完善和改进:一是五台山机场应加强规章规范的宣贯和培训,做好考核并记录;二是应进一步完善五台山机场气象台的气象设备维护维修制度和气象设备技术档案;三是应根据华北局《关于落实“航空气象服务能力提升年”工作任务的通知》(华北局发〔2017〕269号要求,建立气象情报交换和QNH值自查程序,做好相关自查记录;四是应加强安全管理,及时发现和消除安全隐患;监察员还建议五台山机场尽快建立气象人员资质管理的电子档案,并做到及时更新。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