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局召开首都机场航班正常工作专题研讨会
  8月2日,民航局王志清副局长一行赴华北局召开了首都机场航班正常工作专题研讨会,深入剖析了首都机场航班正常工作存在的问题,指导研究改进措施。民航华北局、北京监管局、首都机场集团、首都机场股份公司、华北空管局、国航、东航北京分公司、南航北京分公司、海航北京运营基地及BGS等单位领导参加了会议。
  在会上,首都机场、华北空管局、国航、东航、海航及BGS等单位代表,介绍了雷雨季节以来首都机场航班运行保障情况,分析了存在的航班运行总量大、时刻安排冗余度小、全国流量管理缺乏统一协调、CDM系统数据跳变频繁和航班备降后恢复困难等主要问题,提出了相关改进措施和建议。民航局运输司、空管办、运行监控中心、空管局及民航华北局等参会领导对各单位汇报情况进行了点评,并提出了相关改进措施建议。
  王志清副局肯定了民航华北局及首都机场各运行保障单位为提升航班正常工作性所付出的辛勤努力,并就做好首都机场航班正常工作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统一思想认识,明确提高航班正常水平是落实“人民航空为人民”和“民航发展为了人民”的理念的具体表现,各单位要以更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抓好首都机场航班正常工作,树立第一国门的良好形象。二是正视不足,认真研判。航空公司、空管和机场管理机构要继续眼睛向内,正视首都机场地面保障能力不足、航班时刻冗余度不足、CDM系统功能有待完善等方面问题,统筹各项工作任务,加强协同、形成合力,努力解决存在的短板问题;三是要勇于担当、攻坚克难。要正视航班运行环境复杂的常态化趋势,要对首都机场综合保障能力与运行需求间的矛盾有清晰的认识,要进一步严控新增时刻、优化存量时刻,合理安排航班时刻的裕度。
  王副局长对下一阶段首都机场航班延误治理工作提出了五个方面的具体要求:一是抓航班计划安排,要求华北局进一步严控首都机场时刻增量、优化时刻存量,优化调整早晚高峰时段航班结构,增加航班时刻安排裕度,努力缓解实际运行压力;二是抓事前预警。各运行保障单位要根据天气预报信息,提前研判,科学制定限制措施,及时削减航班,缓解运行压力。三是抓协调联动。首都机场运管委要继续发挥好协调联动平台作用,不断优化工作程序;华北空管局要结合特殊天气运行实际,研究制定人工干预与CDM系统运行相结合的运行程序和规范,不断强化大面积航班延误下协同决策的科学性、前瞻性和协同性;四是抓系统建设。空管局要组织专门力量研究推动流量统一管理和全国CDM系统统一建设;首都机场要加强信息数据共享和A-CDM系统建设,尽快加强机场信息化管理能力。五是抓监督考核。华北局要进一步加强航班正常工作监督检查,做好首都机场航班运行质量评估和考核工作,督促各运行单位主动作为,积极落实主体责任。
  王副局长强调指出,首都机场航班延误问题关系全民航航班运行质量,首都机场地区各单位要坚定信心、勇于承担,进一步加强责任落实、精细管理,协同配合,扭转首都机场航班正常率不断下降的态势,争取在今年下半年打一个航班运行质量的翻身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王志清副局长一行还视察了首都机场股份公司运行控制中心新址,实地了解了航班正常工作相关情况。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