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监管局对河北航空公司开展航空安保审计

  按照华北局公安局航空安保审计工作总体部署及对河北航空公司进行航空安保审计的工作计划,7月3日至7日,河北监管局空防处与华北局公安局及北京、天津、山西监管局空防处审计员组成审计组,对河北航空公司正式开展了航空安保审计工作。华北局公安局局长、河北监管局副局长参加了此次审计并对审计工作进行了指导。

  在现场审计中,审计组通过文件审查、人员访谈、现场观察等方法,系统、客观地收集信息,评估了河北航空公司对航空安保法律、法规、规章、标准和其他规范性文件等要求的执行情况,对河北航空公司的航空安保管理体系进行了审查。重点在航空安保方案与协议、组织机构与管理、质量控制、招聘培训与资质、航空安全员合格审定、证件管理、客运安保、航空器地面安保、航空器飞行中安保、航空货邮及应急处置管理等11个方面进行了审计,共计211个审计点。对于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审计组要求河北航空公司尽快制定整改计划,迅速采取措施,消除空防安全隐患。审计问题整改相关情况及进度要及时报告,后续河北监管局空防处将对问题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督导。

  在审计工作通报会上,审计组组长冯祯对此次审计进行了总结性评价。他指出,此次安保审计华北局授权河北监管局实施,是对华北地区航空公司安保审计的首次尝试,从审计情况看,各项工作有序开展,目前,河北航空安保审计已基本完成,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河北航空基本能够按照国家民用航空安保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和标准及其他规范性文件的要求,建立安全保卫组织架构,安全保卫职责比较清晰;制定了《航空安全保卫方案》等三案一册,建立了以《航空安全保卫方案》为核心的,覆盖公司、部门、岗位等层级航空安保文件体系;能够以安保审计为契机,进一步完善公司安保文件体系,加强公司航空安保管理体系建设,推动各项管理程序和安保措施的落实。通过审计发现,河北航空在安保组织机构、安保文件体系、安保管理体系、安保质控体系、安保培训体系等方面仍不同程度存在问题,需要采取有力措施进行整改,以提升公司安保整体能力和水平。一是安保组织机构建设需要加强。二是安保管理体系建设需要加强。三是安保绩效指标管理仍需加强。河北航空公司要针对现场审计中发现的问题,积极整改,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大力加强航空安保工作长效机制建设,限期整改到位,确保审计工作有头有尾、取得实效。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