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监管局对秦皇岛机场应急救援综合演练进行督导

  为进一步提升机场应急救援演练水平,根据《民用运输机场突发事件应急救援管理规则》和《民用运输机场应急救援演练督导工作规范》有关规定,6月24日周六,河北监管局对秦皇岛机场开展的应急救援综合演练进行督导。

  本次演练背景为某公司飞往秦皇岛机场的航班起落架故障,落地时偏出跑道,左边机翼触地断裂、起火,机场启动应急救援预案,由此引发集结待命、紧急出动、航空器灭火、人员抢救转运等救援行动。演练分为2个场景,设置11个演练科目,参加演练的有秦皇岛机场公司以及昌黎县公安消防大队、卫计局、公安局、龙家店镇卫生院等单位,参演人员147人,出动消防车5辆,救护车3辆,警车4辆。同时邀请了秦皇岛市交通局、市应急办、河北机场管理集团公司、承德机场公司等单位观摩。

  监管局成立了由局领导任组长的演练督导组,下设综合督察、现场指挥、场务地面保障、模拟旅客、空管救援、应急救护等6个专业小组,分别由相关处室监察员组成。督导组对机场在组织实施应急救援演练期间的规章符合性、预案适用性、设施设备有效性、救援指挥人员的指挥能力、参加救援人员的救援技能等方面进行了监督检查。督导组适时提出了导演调理科目,交由现场总指挥应对,以增加演练实战性和检验机场处置能力。演练结束后,督导组参加了讲评会,听取了相关单位演练情况报告,就本次督导情况进行了通报。

  吕志农局长对本次演练督导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他指出,本次演练采取无脚本的方式,更贴近实战,演练出动及时,处置比较得当,联动比较顺畅,检验了机场应急救援能力,达到了以演促练的目的。他强调,机场公司要对标督导组提出的14个问题和6项建议,抓好以下工作:一是进一步细化和完善机场应急救援预案,实现预案标准化、信息传递用语规范化;二是严格应急救援日常培训考核、监督检查、单项演练等工作,夯实应急救援管理基础;三是加强与地方政府沟通、协调,健全应急救援联动机制。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