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监管局督促邮航加强货邮航空运输安全管理工作

  为落实民航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对违规记录托运人及代理人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局发明电〔2017〕1792 号)要求,及华北局关于进一步做好辖区货邮航空运输安全管理工作指示精神,北京监管局结合安全生产月活动,对邮航货邮航空运输安全管理工作进行了督察。

  针对邮件快件中夹带危险品是货邮航空安全运输的一大隐患,6月20日,我局监察员向邮航通报了近期发生的一起快件货物中夹带易燃危险品泄露事件,听取了邮航有关工作情况汇报,并提出了相关要求。

  近期发生的快件货物中夹带易燃危险品泄露事件发生原因一是收派员收件环节开箱查验后未有效识别是否内含航空违禁品,二是客户填写品名不完整,部分托寄物未列明;三是安检人员未经开箱检查,主观将无法通过X射线安检仪图像识别的货物性质判断为粉末状物质,导致误判。

  邮航为防止邮件中夹带危险品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包括实时将民航局有关文件传递给邮政速递,并和邮政速递建立了定期信息通报制度,将安检查出得违规夹带告知邮政速递,由邮政速递对收派员进行处理,同时邮航定期对邮政速递进行危险品培训,要求邮政速递公司开展危险品安全宣教活动等,提高了邮政速递对危险品的防控意识。目前邮航邮件皆为散件过检,直接装入集装箱,较邮包过检更易发现隐含夹带物品,降低了夹带危险品进入运输环节的风险。邮航前期已在公司进行了全面危险品宣教,安全生产月期间,对5个办事处进行了危险品检查,重点检查了瞒报、伪报、隐匿危险品品名,普货夹带危险品等。

  北京局肯定了邮航在货邮航空安全运输方面所做的工作,特别是加强对邮政速递提高隐含夹带危险品防控意识的要求,同时督促邮航做好以下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对托运人管理。要将违规夹带危险品泄漏事件告知中国邮政速递物流有限公司,提升托运人的安全责任意识,在收货环节做到安全关口前移,确保收派员熟知常见的九类危险品标识和货物情况;确保寄递快件与客户所提供品名一致;二是进一步加强人员和设施设备配备,完善收运检查措施,加大安检力度。严格执行货邮安全检查的相关规定和标准,特别是针对液体、粉末状物品制定更为严格的安全检查措施,加大开包率;三是结合工作案例,充实安检员危险品培训。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